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疫时记事:闭户一月

已有 3359 次阅读 2022-4-29 22:5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本轮封闭是从本月27日开始。那天钟点工来上岗,在小区入口处被拒之门外。我们才知道,又封闭了。说“又”,是因为小区在上月16日《悬剑落下》,已经封闭过一次。说是48小时解封,其实晚了一天,19日才解封。在此之前,我还自己《禁足七日》。有些封闭在家的经验,与第一次被封的素人不同。刚封控还在小区里面散散步,两天后就要求足不出户了。垃圾放到楼层角落,每天有人收,只在测核酸时下楼。到今天正好一个月。小区刚报一阳性。按目前政策,最快也要两周后解封,假设之后再没有阳性。我乐观些估计,可能还需要一个月。

 

封控期间足不出户,除了去测核酸。看一下博文记录,27282941467912131617181920212427,已经有18次。还自测了5次抗原,32648131527

 

“世上莫若修行好,天下无如吃饭难。”这里的“吃饭”其实是吃菜,如钱锺书先生在《写在人生边上·吃饭》开篇所述。这方面运气比较好,封控时家里存菜比较多,如《蔬果进货》所述。不过,个人网上抢菜也只成功那一次。好在小区福利发得还不错。41日、1316日、17(3)19日、20日、21日、23日、26日发了东西。写得挺热闹,其实东西多少差别很大,例如13日是袋5 kg大米和1 kg挂面,16日是两盒950ml装牛奶,23日同样两盒牛奶外加袋糖。也不全是吃的,还有洗漱用品卷筒纸之类。防疫物品如口罩消毒剂检测盒等不算。20日和23日发的东西我们单元还剩了些,后来又让居民们自己去取。我看冰箱还有潜力可挖,就去取了。24日测完核酸,大堂里还有剩的,我又带回家些,扔了也可惜。妻子单位24日又发了次物质。发东西的照片,等疫情结束后一起贴,以示感谢。妻子参加团购,也进了些货。不完全统计,有蔬菜(79)、两瓶95k浓缩咖啡和三包饼干共558k(138)、冰冻的披萨(4148)、蛋糕(0.3 kg685元跑腿费)、小面包胚(30个多数每个30,98)、炸鸡(欢乐享,108)、海鲜饺子(60个共1.16 kg,158)、甜瓜(6.2 kg,100)、圣女果(3 kg,118)和苹果(5 kg,98)等。米面肉类都没有问题,蔬菜水果在4月上中旬比较紧张,1日所发放物资有菜,然后就一直没有进货。10日时清点了家里的蔬菜,如下面照片,照片外面还有几个苹果和杏鲍菇和少许姜蒜。天没有问题,一个月恐怕不行。开展生产自救。把洋葱芯放在水里,小葱头种在土里。已经发芽,有图有真相。但都还没有长大,等着吃恐怕来不及。好在13日团购成功,17社区又发不少,团购的苹果和圣女果也是17日到货。还有些其他支援。17日之后,存储量增加,冰箱都塞满了。到24学校了我有什么困难,已经没有了。其实一直没有,只是上中旬有些紧张。

 

疫时记事:闭户一月0.jpg


 疫时记事:禁足一月1.jpg


 疫时记事:禁足一月2.jpg


 疫时记事:禁足一月3.jpg

 

主副食储备充足。比较担心的是水电煤气和家电等。冰箱里全是东西,如果坏了就麻烦了。家里电气只是电饭煲的控制系统出故障,即《电饭煲的脑死亡。好在家里锅多,有plan B。感觉煤气灶的打火器也岌岌可危,反正还有电火锅和电磁炉,总可以对付。前几天手机充电只能充80%,虽然居家期间并无大碍,毕竟也是故障。两、三天后,我自己动手修好了,用外行也会想到的办法,关机重启。可怕的是电、燃气、上水和下水,千万不能出故障。如果祷告有用,我愿意天天祈祷。

 

女儿在封闭前匆匆忙忙换住处。那个小区阳性比较多,发东西不如我们小区。她自己开伙,只能吃速冻食品或者下面条,但厨艺还是有所长进。小区发的大米和面都送给邻居了。虽然不能见面,网上天天交流。

 

母亲养老院比较小,管理还算好。封闭三个多月了。前一段没有药了。药品和团购的点心,找闪送送。本来19元,加了31元跑腿费,也送到了。

 

与邻居关系更为密切。妻子参加了单元的微信群,网上有交流。有家邻居没有菜了,妻子从团购的菜送了些,后来给我们送来水果。群里发起次捐款,九十余户有43户包括洋人认捐,另有个捐款群。认捐户均摊240元。给小区的19位保安和保洁每人五百元。剩下的820元给居委会和物业买点儿食品饮料。

 

工作基本上照常进行,我本来喜欢在家办公。上课讲课可以网上讲。教授会或者入职面试等都可以在网上。与学生的讨论可以电话或音频,组会在网上开。比较遗憾的是线下的学术会议都停了。

 

比较难的是每天万步走。开始有几天不达标。后来习惯了也就能坚持了。正是

计数方居室小

信步未觉行路难


疫时记事:闭户一月4.jpg

4

 疫时记事:闭户一月5.jpg


总体上,疫情期间我觉得日子过得还可以。本来就是宅男,虽然也经常到处闲逛。生活物质还算充足,我们吃的也少,原则上晚上只吃些生的蔬菜或水果。主要是我们平时生活不讲究不精致,所以在封闭情况些也没觉得艰难。生活在低处,自然不能再降级。更主要的是,一直有所谓《乐观主义者的期许》。


不论在多么喧嚣的世界上,总是有“沉默的大多数”。在过去的一个月中,我想自己应该属于这个大多数。

 

 

疫时补记:后怕之旅

 

疫时记事:森严壁垒

 

疫时记事:防患未然

 

疫时记事:研判猜测

 

疫时记事:关门闭户

 

疫时记事:琢磨病毒

 

疫时记事:病毒电影

 

疫时记事:闭目塞听

 

疫时记事:乱云飞渡

 

疫时记事:风平浪静

 

疫时记事:沧桑句工

 

疫时记事:积草屯粮

 

疫时记事:足不出户

 

疫时记事:坚壁清野

 

疫时记事:峰回路转

 

疫时记事:风月同天

 

疫时记事:步行倍增

 

疫时记事:一步之遥

 

疫时记事:小小寰球

 

疫时记事:天地不仁

 

疫时记事:零敲碎打

 

疫时记事:内外有别

 

疫时记事:网上张望

 

疫时记事:道阻且长

 

疫时记事:水深火热

 

疫时记事:此起彼伏

 

疫时记事:渐入常态

 

疫时记事:休养生息

 

疫时记事:平静五月

 

疫时记事:微澜六月

 

疫时记事:涟漪七月

 

疫时记事:人在途中

 

疫时记事:应对反弹

 

疫时记事:重归平静

 

疫时记事:两次邂逅

 

疫时记事:风声又紧

 

疫时记事:结界安居

 

疫时记事:结界破防

 

疫时记事:旅行受限

 

疫时记事:闭环何处

 

疫时记事:闭环迫近

 

疫时记事:接种有礼

 

疫时记事:挂星之旅

 

疫时记事:疫情严峻

 

疫时记事:禁足七日

  

疫时记事:悬剑落下

 

疫时记事:相由心生

 

疫时记事:蔬果进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336278.html

上一篇:广州长隆国际大马戏之摩天轮
下一篇:北京故宫之御花园
收藏 IP: 101.87.40.*| 热度|

11 黄安年 贾玉玺 王安良 范振英 武夷山 刘玉仙 周忠浩 汪育才 李学宽 朱志敏 夏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