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科研:从竞技到服务

已有 1838 次阅读 2022-3-1 11:36 |个人分类:科研科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半年前在晋升副总监提醒女儿可能的商业变化或者说职业风险,“基于比较优势和利润驱动的经济活动大概率要式微,以后各方更要考虑价值观和安全性。从动力学的角度看,暂态过程不平稳。目前的商业关系解耦和供应链重置过程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或许有困难甚至风险,希望不至于有战争。等过渡过程结束,进入新的稳态,哪怕仍然是对峙和敌视,还是会更具有可预测性和可控性。……她的公司客户主要是外资,以往是优势,今后或许也伴随风险。公司也有针对政务外包的服务,以后这些业务更有发展前景。”这里再简单说说大环境和大形势对学术职业的可能影响。

 

现在的天下事态,真有一下回到二战前的感觉。日本军人占领东北,成立了满洲国。谈判在河北成立非武装隔离区,协议也签了。结果还是有所谓“卢沟桥事变”,侵略战争打起来了。

 

信息不充分,战争具体进退得失我不清楚。事实上可能没有人清楚,只是有些人自以为或者假装清楚。但在我看来,大势非常明确,毕竟曾是《少年“军迷”》。欧洲的东西方要画条线,夸张些说就是铁幕重降,线的西方与大西洋彼岸愈发绑定。现在人们拼死拼活,无非是要到线的另一侧。这与其说是“东扩”,不如说是“西投”。不论具体结果如何,欧洲这条线似乎已经画下了,最后也无非是东面多一块还是西面多一块。只要有了线,就会延伸,直到形成闭环。站队这件事,有时候是被动的。所有人都远离几步,没有动的就被认为站到一起了。大势如此,开始或许还努力不让线画下去,然后阻止形成闭环,再后来就是如何守住线或者局部突破的问题了。

 

包括力学在内,许多学科发展是所谓双轮驱动,面向学科前沿和服务国家需求。面向学科前沿,本质上同行间竞技,追求“更高、更快、更强”。当然,本身也是服务国家需求,提升软实力的需求。这确实是重要,但是在现实约束下,还有更迫切的事情,因此投入的资源会逐渐减少。先相对减少,然后绝对减少。确实有兴趣,当然无所谓,真有公认的重要成果,还是会有可观的回报。但在此之前,要准备过紧日子。“求仁而得仁,又何怨?”

 

服务国家需求,有不同层次。在高大上的平台上,要致力于所谓大国重器。这方面如果有实质性的进展,甚至只是令人信服的进展可能性,资源完全不会是问题。如果在教学为主型的高校,就要服务所在行业或者地域。先前各行业有所谓后发优势,这类机会比较少。以后线闭合成环,很多需要替代,填平补齐,推测机会也不少。特别是新博士,就算是有高校教职,如果不是在很好的平台上,再从事“竞技”性的研究,哪怕起步阶段有些优势,日子也会艰难。艰难到什么程度?比如说,青年基金结题后,面上项目拿不到。此一时,彼一时。昔日师兄走得顺当的路,现在可能不通了至少没有那么顺当了。更不用说导师走过的路,恐怕更是时过境迁。

 

世俗意义上的成功,通常不在于禀赋异常优于众人,而在于产销匹配有人买单。科研活动,也不例外。这其实也是华夏传统,最直白的说法,“学成文武艺,货与帝王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327540.html

上一篇:自笑平生为口忙之驴肉席
下一篇:长沙跃进湖
收藏 IP: 101.87.40.*| 热度|

4 夏炎 曾跃勤 姚伟 何应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