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重读《神话选译百题》

已有 4920 次阅读 2022-1-3 22:51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神话选译百题》是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的通俗读物,初版于1980年,我手里的是1984年第三次重印本。选译者袁珂是研究神话的名家,著有《中国古代神话》和《古神话选释》等书。很早以前读过。这次重读,是为读《山海经》准备。知新之前先温故。

 

按时间顺序神话的脉络大致是:盘古开天,女娲造人补天,燧人钻木取火,伏羲画八卦,神农鞭药,黄帝炎帝大战,精卫填海,夸父追日,刑天舞干戚,共工触山,彭祖长寿,后稷教稼,舜象斗争,后羿射日,嫦娥奔月,逢蒙杀羿,鲧禹治水,夏桀二日,成汤伐夏,纣囚文王,姜太公遇文王,武王伐纣,伯夷叔齐之死,周穆王见西王母,偃师献技,干将莫邪铸剑,眉间尺,杜宇化鹃,李冰斗蛟。多数神话耳熟能详,虽然未必知道确切出处。

 

这种发展脉络大致也是从神话到传说,这是各种文化中神话发展的通例。我下载过13卷本的The Mythology of All Races,可惜还没有看。开天辟地无疑是神话,三皇五帝可能要算传说,最后的故事到了春秋时代,无疑更是传说了。华夏神话的特点是创世纪神话出现较晚,盘古开天最早的文献在三国时代。原因学者有各种分析,我也就是看看热闹。

 

神话主要出自《山海经》和《搜神记》,也散见于其他经史子集,例如《诗经》《史记》《列子》《吕氏春秋》等。

 

《山海经》的初民神话气息最浓,已经列入《欲读书之2022有约》,尽快找时间仔细看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319455.html

上一篇:看电影《爱情神话》
下一篇:大理基督教堂
收藏 IP: 101.87.44.*| 热度|

3 张晓良 武夷山 周忠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