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八字箴言”

已有 2242 次阅读 2021-9-1 22:5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看到篇职场鸡汤文,觉得多少还是有些道理,就在朋友圈转贴一下,《一个上海阿姨,带火了大润发超市最隐秘的职业:你的苟且,正在成为别人的红利》。当然,鸡汤文的特点往往是讲的道理都对,但知易行难。

 

没有想到女儿看到后发了评论。我也有答复。

女儿:论‘做事认真’的重要性

我:从小教你

女儿:现在觉得八字真言说的很有道理

我:做事认真,有错肯改?

女儿:对呀!

 

女儿把我说过的“做事认真,有错肯改”上升到“八字箴言”的高度,惊得我差一点儿想不起了具体指什么。

 

这所谓“八字箴言”与儿歌“我愿做个好小孩”有关,全文见附录。其中提出了“好小孩”的行为规范:身体清洁,精神爽快;读书认真,做事勤快;举动文雅,说话和蔼;诚实勇敢,有过肯改。根据女儿的实际情况,有些已经自然做到了,如身体清洁、精神爽快、读书认真、说话和蔼,有些对小孩似乎不必要,如举动文雅、诚实勇敢(“诚实”必要但“勇敢”不必要)。我整合一下,简化概括为对女儿的要求,“做事认真,有错肯改。”顺便说明,儿歌中的目标“使得人人爱”我不以为然,不论大人小孩,做事情都不必让人人都满意,首先是自己满意,其次是自己所在意的人满意,其他的人是否满意无关紧要。

 

有人说父母往往期待在子女身上培养自己没有的美德。似乎也不无道理。我自己做事凭兴趣的成分大,因此在“做事认真”方面有比较大的差距。直到三十来年前考英语后有所矫正,因为不认真就答不对。所以感慨,“考过英语,百事可做。”其实只是比原来有所改进,可能还很不够。“有错肯改”方面我做的似乎还可以,除了要改正做事不认真实在太难。

 

对女儿提出这种要求,其实也是认可了孩子平凡甚至平庸。因为我实在没有看到她不平凡的证据。后来她决定去公司打工,就更需要实行那“八字箴言”了。

 

 

附录:儿歌原文

我愿做个好小孩

 

我愿做个好小孩,

身体清洁,精神爽快;

无论走到哪里,

使得人人爱,使得人人爱!

我愿做个好小孩,

读书认真,做事勤快;

无论走到哪里,

使得人人爱,使得人人爱!

我愿做个好小孩,

举动文雅,说话和蔼;

无论走到哪里,

使得人人爱,使得人人爱!

我愿做个好小孩,

诚实勇敢,有过肯改;

无论走到哪里,

使得人人爱,使得人人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302432.html

上一篇:沈阳东北大学校园树木
下一篇:嘉定潜研堂周边
收藏 IP: 101.93.128.*| 热度|

6 鲍海飞 郭战胜 夏炎 齐彦收 杜占池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