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南昌之东湖苏圃春蔬

已有 2751 次阅读 2021-8-15 22:59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历史上,“豫章十景”中“东湖夜月”和“苏圃春蔬”在《百花洲》。我的博文中,百花洲特指东湖西南的一个岛,而东南的岛称为苏圃春蔬。曾是苏公圃,名士苏云卿在此隐居。苏公既善种菜,又善编鞋,不仅丰衣足食,还能接济他人。谢绝高官礼聘,无法推脱便溜之大吉。具体事迹见所附《宋史》相关内容。故事有些老套,隐士的标配,有当官的机会而不当。有意思的是说明了他的经济来源。

 

现在的人工岛有苏圃、鱼乐池、苏翁亭、南熏阁和荷风送馨等。虽然与昔日苏云卿没有任何关系,仍是东湖中最具观赏性的部分。

 

 南昌之东湖苏圃春蔬01.jpg


 南昌之东湖苏圃春蔬02.jpg


 南昌之东湖苏圃春蔬03.jpg


 南昌之东湖苏圃春蔬04.jpg


 南昌之东湖苏圃春蔬05.jpg


 南昌之东湖苏圃春蔬06.jpg


 南昌之东湖苏圃春蔬07.jpg


 南昌之东湖苏圃春蔬08.jpg


 南昌之东湖苏圃春蔬09.jpg


南昌之东湖苏圃春蔬10.jpg 


 南昌之东湖苏圃春蔬11.jpg


 南昌之东湖苏圃春蔬12.jpg


 南昌之东湖苏圃春蔬13.jpg


 南昌之东湖苏圃春蔬14.jpg


 南昌之东湖苏圃春蔬15.jpg


 南昌之东湖苏圃春蔬16.jpg


 南昌之东湖苏圃春蔬17.jpg


 南昌之东湖苏圃春蔬18.jpg


 南昌之东湖苏圃春蔬19.jpg

 

 

《宋史·列传第二百一十八隐逸下》

 

苏云卿,广汉人。绍兴间,来豫章东湖,结庐独居。待邻曲有恩礼,无良贱老稚皆爱敬之,称曰苏翁。身长七尺,美须髯,寡言笑,布褐草履,终岁不易,未尝疾病。披荆畚砾为圃,艺植耘芟,灌溉培壅,皆有法度。虽隆暑极寒,土焦草冻,圃不绝蔬,滋郁畅茂,四时之品无阙者。味视他圃尤胜,又不二价,市鬻者利倍而售速,先期输直。夜织屦,坚韧过革舄,人争贸之以馈远。以故薪米不乏,有羡则以周急应贷,假者负偿,一不经意。溉园之隙,闭门高卧,或危坐终日,莫测识也。

少与张浚为布衣交,浚为相,驰书函金币属豫章帅及漕曰:“余乡人苏云卿,管、乐流亚,遁迹湖海有年矣。近闻灌园东湖,其高风伟节,非折简能屈,幸亲造其庐,必为我致之。”帅、漕密物色,曰:“此独有灌园苏翁,无云卿也。”帅、漕乃屏骑从,更服为游士,入其圃,翁运锄不顾。进而揖之,翁曰:“二客何从来耶?”延入室,土锉竹几,地无纤尘,案上有《西汉书》一册。二客恍若自失,默计此为苏云卿也。既而汲泉煮茗,意稍款浃,遂扣其乡里,徐曰:“广汉。”客曰:“张德远广汉人,翁当识之。”曰:“然。”客又问:“德远何如人?”曰:“贤人也。第长于知君子,短于知小人,德有余而才不足。”因问:“德远今何官?”二客曰:“今朝廷起张公,欲了此事。”翁曰:“此恐怕他未便了得在。”二客起而言曰:“张公令某等致公,共济大业。”因出书函金币置几上。云卿鼻间隐隐作声,若自咎叹者。二客力请共载,辞不可,期以诘朝上谒。旦遣使迎伺,则扃户阒然,排闼入,则书币不启,家具如故,而翁已遁矣,竟不知所往。

帅、漕复命,浚拊几叹曰:“求之不早,实怀窃位之羞。”作箴以识之,曰:“云卿风节,高于傅霖。予期与之,共济当今。山潜水杳,邈不可寻。弗力弗早,予罪曷针。”

 

 

南昌佑民寺:旧读新游

 

南昌之东湖百花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99938.html

上一篇:忆往昔之对门大娘
下一篇:铁摩辛柯在密歇根大学
收藏 IP: 101.87.45.*| 热度|

2 姚卫建 杨卫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