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疫时记事:结界安居

已有 2639 次阅读 2021-8-8 22:5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风声又紧》,一语成谶。疫情有了迄今最大一波反弹。除了云南正在趋于平息的疫情外,南京机场由飞俄罗斯航班输入的疫情在张家界、常德、淮安、扬州等地传播,已经到十省二十余市,郑州暴雨后医院也出现感染。离我们最近是浦东机场也出现境外关联的本土病例。也就是至少同时有4处独立的本土病例。上海动作比较快,而且强调精准,没有全员检测核酸。从报道看,似乎只有上海能精准防控,不需要全员核酸检测。数月前广州在境内首战德尔塔,曾努力精准控制,最后还是全员检测。南京峰值已过,最严重的是郑州和扬州。希望都在在本月內平息。扬州一直想重游。烟花三月,明月两分;平山堂前,瘦西湖上。或许等疫情结束就成行,游人可能少些。

 

由于疫情的反弹,本埠也加强了预防措施。最明显的是养老院再度封闭。上个周末要去探望,院方说我前个周末刚去过,让我过一周再去。我解释过一周不能去,对方也就同意了。其实按院方规定,是每月探望两次,并非每两周探望一次。不过较起真来,探望者需要一个月內没有离开本埠,我并不满足这个条件。看过也就看过了,随后就完全关闭了。下次要等到重新开放之后了。进入商铺银行等也认真检测绿码。下旬要看场话剧,希望不受影响。

 

入校的管控也更严格。有同事因为在两周內去过北京,不许入校,其实他去时北京还没有病例。后来稍放松,在每日一报的前提下,要检测绿码和行程卡,然后可以入校。上周在家闭关,因此与我没有什么关系。有位博士生,不巧去了有中高风险区的城市,无法返校;只能先找个没有中高风险区的城市,住够两周,再来沪办理入校。深圳那边有位博士后,假期去过个风景区,也不能入校了,要居家观察两周,外加必要的核酸检测。按深圳也新发了入校要求,低风险地区开学返校,也要在广东的核酸报告。原来外地的核酸报告也可以,只要在规定时限之内。学院秘书专门提醒我注意新的要求。事实上,如果情况没有好转,我就不必去了,免得大家不方便。现在想想,这波疫情的前几个月控制得确实不错。有条件东奔西走,半年飞出两张金卡。

  

国外的疫情或许仍严重,没有太留心报道。妻子的叔叔因新冠在新泽西病故。这是亲属中第一位直接因新冠离世。去年妻子的堂弟在杭州在医院的岗位上病逝,没有患新冠,但与抗疫过度劳累有关。妻叔九十多高龄,本来一直躲在家里,也没有接种疫苗,后来去趟超市就感染了。2015年我们全家三口去他家里拜访过。


顺便记一下与疫情无关但多少与“结界”有关的事情。两位教授讲他们遇到暴雨的狼狈经历。入住的宾馆与会场一街之隔,水大无法过街,主办方找辆车接人过街去开会。会议结束后,两人都连夜赶回魔都。一位是主办方派辆越野吉普车。司机比较有经验,建议教授乘地铁,说是最可靠快捷的方式。到一个地铁站,入站时水已没腿;去另一个地铁站,水已齐腰;还是回到先前的车站,淌水入站,总算顺利到了机场。当时地铁运行还没有问题。在机场等到后半夜才起飞,好在教授是公务舱,休息条件尚好。另一位乘车直接去机场,结果堵在高架上。后来如何脱身我忘记了,反正也是等很晚终于乘飞机返程。固然有回家的因素,也未尝不因为教授聪明,知道遇到危险要往哪里去。此外他们的经历还有个重要的启示。越是在不确定时期出门,越需要舒适的条件,例如大机场、大飞机、公务舱、常客卡等。

 

从最近的台风和疫情看,上海相对比较安全,而且是不太折腾的安全。“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低调平静才能持久。比较起来,数月前深圳那一波疫情,也发现了德尔塔,还是有些折腾。虽然很快控制住了,但是动作有些过大。辛亏我及时离开,少了麻烦,只是登机前一天《核酸检测11》。子曰,“危邦不入,乱邦不居。”反过来可以说,魔都可住,结界安居。如果疫情没有明显好转,准备在此安营扎寨,闭关自守,不听宣不听调。这样更容易“笃信好学,守死善道。”

 

 

疫时补记:后怕之旅

 

疫时记事:森严壁垒

 

疫时记事:防患未然

 

疫时记事:研判猜测

 

疫时记事:关门闭户

 

疫时记事:琢磨病毒

 

疫时记事:病毒电影

 

疫时记事:闭目塞听

 

疫时记事:乱云飞渡

 

疫时记事:风平浪静

 

疫时记事:沧桑句工

 

疫时记事:积草屯粮

 

疫时记事:足不出户

 

疫时记事:坚壁清野

 

疫时记事:峰回路转

 

疫时记事:风月同天

 

疫时记事:步行倍增

 

疫时记事:一步之遥

 

疫时记事:小小寰球

 

疫时记事:天地不仁

 

疫时记事:零敲碎打

 

疫时记事:内外有别

 

疫时记事:网上张望

 

疫时记事:道阻且长

 

疫时记事:水深火热

 

疫时记事:此起彼伏

 

疫时记事:渐入常态

 

疫时记事:休养生息

 

疫时记事:平静五月

 

疫时记事:微澜六月

 

疫时记事:涟漪七月

 

疫时记事:人在途中

 

疫时记事:应对反弹

 

疫时记事:重归平静

 

疫时记事:两次邂逅

 

疫时记事:风声又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98919.html

上一篇:井冈山之黄洋界远眺
下一篇:天津天后宫
收藏 IP: 101.87.45.*| 热度|

8 韩玉芬 郑永军 张晓良 王启云 夏炎 康建 王安良 陆仲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