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短暂访谈

已有 1633 次阅读 2021-4-2 22:5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钱伟长学院的领导邀请我参加宣传片拍摄,要反映钱伟长学院特色。考虑到我东奔西走,特别安排了两个周末的时间让我选。真是不巧得很,那两个时间我分别在大理和天津。院领导与我是高一班同学,美女教授。有次去听我的课,正好我居家隔离中。代课的助教跟我说,有位漂亮女老师来听课。当初她邀请我参加学院的专家委员会,我说明乐于参加,但因为个人原因不能保证出席相关会议,后来就没有要我。不要让同学误解为推托,我赶紧补充说明,再下个周末我没有安排。那样就初步定那天出镜访谈。

 

提前一两天,我跟同学领导落实一下计划是否有变。她说没有变化。顺便也告诉我对方发来的采访问题:钱伟长学院的全程导师制管理是什么?设置这样制度的目的是什么?我说这是应该问院领导的问题,我哪里知道设置制度的目的。同学说,也可以从导师角度谈自己的理解。我还是建议了两个比较容易回答的问题,作为导师如何理解钱伟长学院的全程导师制管理?实施过程中导师与学生如何交流?同学也欣然同意。

 

后来有学工的老师与我具体联系,问我什么时间方便。那天上午有位军队的同行来讨论,下午学院有系主任召集的教学会议但我说过可能需要溜出去,因此我个人希望下午早些时候。然后就没有回音了。我推测,拍片需要录音录像的专业人士,也许没有联系好。

 

当天上午我还在说,本来安排的访谈没有消息了,或许由于某种未知的原因要改期。下午开会时,学工老师与我联系,直接定了时间,也定了地点,在一片草地了。后来又告诉我,他们已经到了,我马上就过去。他发个定位给我,可惜我不会用。后来语音联系,总算接上头了。

 

我想只有两个问题,站着问答就可以。但摄影或许也兼导演用镜头比划一阵子,说还是坐着好。他们又去借两把椅子。要录音,给我带上他们称为“小蜜蜂”的耳麦扩音器,而且还要藏起来拍出来看不到。摄影还帮我弄弄衣服,说是要把风衣穿出西装的效果。我说没有通知我正装,不然就穿西装了。

 

访谈者还准备问原来的问题,我说与院领导沟通过,问题换了。那位学工老师有新的问题,发给了访谈者。于是两人对坐,开始提问。我知道有些停顿或重复没有关系,后期制作时可以剪辑。因此也比较从容。答完后,访谈者又增加个问题,问我对钱院前景的看法。回答当然是看好呀!

 

访谈就这样顺利结束了。准备的事情其实比真正问答的时间要长。同学领导最初联系我时说,“几分钟即可”。如果光是问答本身,确实很短暂。但算上准备时间,就远远不够了。等访谈结束,回到学院,教学会议已经结束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80008.html

上一篇:南京美龄宫之宋美龄画展
下一篇:曲阜孔庙
收藏 IP: 101.93.130.*| 热度|

2 武夷山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2 2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