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汇龙潭公园:龙潭奎山

已有 3358 次阅读 2021-3-17 22:57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汇龙潭据说是在1588(万历十六年)开凿,当时的横沥、新渠、野奴泾、唐家浜、南杨树浜五条河流在此交汇,宛如五条长龙在此相聚。目前只有横沥还在。汇龙潭西南为《嘉定孔庙》,西北有应奎山,据说构筑于1460(天顺四年)。标题所谓“龙潭奎山”,就是汇龙潭和应奎山。1928(民国十七年) 嘉定县通俗教育馆将汇龙潭、应奎山、孔庙一带风景优美之处改建为公园。1929年向公众开放,称为奎山公园,为现在汇龙潭公园的前身,是嘉定最早的公园。1976年和1978年,嘉定县和上海市分别投资,以奎山公园的残存景点为基础,拓地扩建,于1979年建成,定名汇龙潭公园。1984年又扩建,公园分南北两个部分,南部以汇龙潭和应奎山等组成山水相依的自然风景。

 

不知为何,应奎山不允许攀登,因此没有去山上的凌云亭。汇龙潭中有宜水亭和曲桥。湖畔有新修复的魁星阁。

 

 汇龙潭公园:龙潭奎山01.jpg


 汇龙潭公园:龙潭奎山02.jpg

小桥井亭

 汇龙潭公园:龙潭奎山03.jpg


 汇龙潭公园:龙潭奎山04.jpg

 宜水亭和魁星阁

 汇龙潭公园:龙潭奎山05.jpg

魁星阁

 汇龙潭公园:龙潭奎山06.jpg

魁星阁

 汇龙潭公园:龙潭奎山07.jpg

宜水亭

 汇龙潭公园:龙潭奎山08.jpg

魁星阁

 汇龙潭公园:龙潭奎山09.jpg


 汇龙潭公园:龙潭奎山09.jpg

拱桥和百鸟朝凤台

 汇龙潭公园:龙潭奎山11.jpg

曲桥和凌云亭

 汇龙潭公园:龙潭奎山12.jpg

魁星阁

 汇龙潭公园:龙潭奎山13.jpg

魁星阁上瞰宜水亭

 汇龙潭公园:龙潭奎山14.jpg

侯峒曾和黄淳耀塑像和纪念碑

 

侯峒曾和黄淳耀都是进士,为1645年率领嘉定军民抗击清军的首领。城破时,侯峒曾与二子投叶池殉明,黄淳耀与弟自缢于馆舍殉明。随后就是清军第一次屠城,“扬州十日,嘉定三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77305.html

上一篇:功名富贵岂偶然—学界小说丛谈之《三人行》
下一篇:人之病札记32
收藏 IP: 113.88.14.*| 热度|

2 杨卫东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