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疫时记事:重归平静

已有 2242 次阅读 2021-3-8 22:5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冬日里的疫情反复,在春天将来之时如期结束。境内已经没有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基本上恢复正常,虽然进入机场仍要求佩戴口罩,并要查验健康码。

 

上海的防控措施部分解除。例如,养老院解除封闭,可以进入探望。不过,还是不能进入老人的居室,要探望只能把老人接到楼下的大厅。上次去看过后,母亲发了烧,这次不冒险了,等能入室或天气再暖和些再探望。又例如,经常穿过的绿地也开放了所有入口,自由出入,不需要查验体温。养老院和公园几乎是疫情控制的风向标。学校门禁一直森严。春节后难得去一次,几乎被拒之门外。工作证查阅通不过,保安说我没有填写返校申请。后来尝试一下,用身份证刷开了门。去年,我刷脸很少能通过,刷常用的旧工作证也只是偶尔通过,后来发现新工作证基本上都能通过。这次新工作证也不行了。只有正门有身份证的读卡器。更有意思的是,有位校外的教授找我,事先没有办入校手续,当然也被拒之门外。我准备跟他隔门交流,他居然进来了。说是刷脸的门禁出了故障,把他误当成另外的学生放进来了。

 

深圳的措施比较严格。当时上海市中风险地区解除还不到14天,需要核酸检验才能入校。因此有《核酸检测9》。听说当时哈工大本部入校需要每周检测核酸,成本如此之高,以至于教师入校需要事先批准,特别是鼓励部分教师居家工作。最新的举措是每日网上申报。这个系统出台晚但性能强,每日所在要用手机定位,而且每天要在上午申报,一旦没有报,不断地短信催促。不过,门禁对我很友好。每次都可以刷脸入内。去过外地重办入校证只是走程序,我随时可以刷脸进校,不管入校证是否办下来。另外也开始统计接种疫苗的意愿了。已经接种过,似乎没有必要再来一次。

 

据说接种疫苗的愿望不是很强烈,有人已经在呼吁对已经接种的有所优待,例如免除核酸检验,以激励大家自愿接种。最新消息,已经推出国际旅行健康证明。希望今年的美国访问能成行。

 

随后几个月会议很多,每个月两到三个。但愿疫情不要再添乱了。

 

 

疫时记事:森严壁垒

 

疫时记事:防患未然

 

疫时记事:研判猜测

 

疫时记事:关门闭户

 

疫时记事:琢磨病毒

 

疫时记事:病毒电影

 

疫时记事:闭目塞听

 

疫时记事:乱云飞渡

 

疫时记事:风平浪静

 

疫时记事:沧桑句工

 

疫时记事:积草屯粮

 

疫时记事:足不出户

 

疫时记事:坚壁清野

 

疫时记事:峰回路转

 

疫时记事:风月同天

 

疫时记事:步行倍增

 

疫时记事:一步之遥

 

疫时记事:小小寰球

 

疫时记事:天地不仁

 

疫时记事:零敲碎打

 

疫时记事:内外有别

 

疫时记事:网上张望

 

疫时记事:道阻且长

 

疫时记事:水深火热

 

疫时记事:此起彼伏

 

疫时记事:渐入常态

 

疫时记事:休养生息

 

疫时记事:平静五月

 

疫时记事:微澜六月

 

疫时记事:涟漪七月

 

疫时记事:人在途中

 

疫时记事:应对反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75665.html

上一篇:先父陈烈俊的画
下一篇:博乐广场
收藏 IP: 119.123.243.*| 热度|

1 夏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