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主馆

已有 3115 次阅读 2021-2-3 22:55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包括已经说过的《江南贡院》,但还有其他部分。在贡院中消磨时间比较长,游伴在里面睡一觉,似乎要重温昔日考场上做梦。我在里面思考人生,觉得进亦乐退亦乐,先天下之乐而乐,后天下之忧而忧。

 

从贡院出来已经比较晚,所以没有看地面上的明远楼遗址区。直接进入地下的主馆。进去前在外面拍两张照片。

 

 南京科举博物馆主馆1.jpg


 南京科举博物馆主馆2.jpg

 

走得比较匆忙,牌坊匾额较为醒目。“科第世家”府邸牌坊,来自江西金溪新田,据说为明代第一位状元吴伯忠(1334-1384)的家族故居。吴伯忠是洪武四年(1371)状元,官至武英殿大学士。其曾祖父在南宋就中过举人,家里多位先人中举,堪称科第世家。“状元及第”匾,乾隆三十四年(1769)年状元陈初哲(1736-1787),授翰林院编修,官至道员。“榜眼及第”匾,道光九年(1829)榜眼钱福昌(1801-),授翰林院编修,历任江西乡试副主考、广西学政、江西道监察御史、贵州道监察御史、河南学政等。“探花及第”匾,同治七年(1868)探花王文在(1834-1889),钦点翰林院编修,曾任云南主考、湖北学政等,后回山西故乡,先后在河东书院、晋阳书院、山西令德堂任教。最后这位虽然是探花,真是“学而优则仕,仕而优则学。”

 

南京科举博物馆主馆3.jpg 


 南京科举博物馆主馆4.jpg


 南京科举博物馆主馆5.jpg


 南京科举博物馆主馆6.jpg

 

那些刻字的石头,忘记了是什么出处。看起来像武举石,投考武状元的人用来练习的。还有两张蜡像和家具的照片。

 

 南京科举博物馆主馆7.jpg


 南京科举博物馆主馆8.jpg


 南京科举博物馆主馆9.jpg

 

最珍贵的文物或许是当年一些状元榜眼探花的答卷。我没有拍照,同游的书法爱好者拍烂了照。以后有机会,这个博物馆还是要再仔细看看。

 

 

南京励志社旧址重游新拍

 

南京白鹭洲公园

 

南京乌衣巷

 

南京媚香楼

 

南京夫子庙商业区掠影

 

南京江南贡院

 

南京秦淮河昼与夜

 

南京白鹭洲公园观灯

 

南京总统府之清朝遗迹

 

南京总统府之天国遗迹

 

南京总统府之复园

 

南京总统府之南园

 

南京总统府之博爱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70481.html

上一篇:疫苗接种2
下一篇:鞍山春日行2020博文汇总
收藏 IP: 101.80.97.*| 热度|

3 杨卫东 武夷山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