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在教学工作会议分组讨论中的书面发言

已有 3505 次阅读 2021-1-17 22:54 |个人分类:教学行思|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1. 加强教学工作的学术性。厘清教学工作的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关系。逐步建立涵盖全国的专家库用于校内评审评选的同行评议。

 

2. 完善教学评价环节。避免单纯依赖学生打分和听课专家打分。采取多种方式评价教师和课程的教学。例如,可以请后续课程教师评价先修课程掌握情况,可以利用录像等技术请专家进行评价等。

 

3. 减轻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非必要负担和限制。例如,教学安排方面,每周考虑留出特定的调课时间不排课,使得参加会议等教师调课方便。又例如,建立研究生助教制度,加强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的教学训练环节。

 

4. 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提供更多帮助和机会。例如,鼓励有经验的教师指导青年教师,并建立相应地制度性安排;以比较原生态就是不需要大量专门准备的方式组织青年教师的教学竞赛和展示,并给予表彰。

 

5. 支持和鼓励教师参加各种教学会议,发表教学论文。避免把教学狭义理解为讲课。

 

附注:教学工作会议的分组讨论没有参加。系主任召唤我,校领导参加讨论,想听我的意见。因此匆忙准备了上述发言。其实我觉得最关键的问题是教学的经费投入不足,但我与参加讨论的校领导私下交流时,他不认同这个看法,而且说了具体数据。所以发言中就没有必要再重复了。至少在原则上,学校愿意为教学多花钱,但如何花得有效需要研究,其实何为“有效”本身就是个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67675.html

上一篇:汇龙潭公园:园外张望
下一篇:南宁广西大学校园之翠湖
收藏 IP: 101.80.97.*| 热度|

4 武夷山 王安良 赵志宏 吴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