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疫苗接种0

已有 2774 次阅读 2021-1-15 22:5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不喜欢疫苗,因此各种流感疫苗,从来没有打过。新冠疫苗出来后,也不打算用。这与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无关。从哲学上讲,我更希望顺其自然,如果自然要感染,那就感染一次。

 

几个月前,高一班的微信群里就有人说有注射疫苗的机会。但是应该只是应急接种,甚至是试验。几周前,群里又有人说起。有专家解释,国产灭活疫苗,传统技术,安全性比较好,有效性大概在70-80%,接种后中和抗体在150左右。比较而言,辉瑞等的mRNA疫苗是新技术,副反应率高,有效性在95%,中和抗体300-400。建议国产疫苗可以打。鉴于有人吐槽说,the most prominent side effect is inability to shut up about getting the covid vaccine. 群里还约定每人只能说三次,第四次起罚款。有人说起过了年有接种单位买单。

 

我们单位也通知登记打疫苗意愿。如果登记,单位买单;如果不登记,以后再打单位就不买单了。不过很快新闻宣布,统一由国家买单。我仍然没有想好是否打,其实倾向于不打,因此一直没有登记。快截止时,系主任专门问我,还说如果没有想好,也不妨先登记了。我在最后时刻还是登记了。

 

过了新年,就要预约注射时间了。这时候我必须做出决定。虽然我不情愿,但境内几处散发,势头虽然不如一年前,但也来势汹汹。至少表明,防疫变为常态。如果不打疫苗,旅行或许经常要核酸检测,虽然我已经测过多次,但总是麻烦。从方便的角度,还是应该注射疫苗。况且目前是自愿,如果疫情严重,作为学校教师,恐怕不得不打,那时候人就多了。如果一定要接种,可能还是早比晚好。一方面,开始都在观望,可能方便些;另一方面,有关方面会全力保证疫苗的质量,但从经验推测,开始时的质量更有保证些。虽然最新的信息,巴西三期实验的最终结果远没有到预期的70-80%,只是略超过50%,仍然算勉强达到及格线了。说服自己后,我就找个有课的下午登记了打疫苗。

 

接种疫苗这个决定,在战略和战术层面其实都符合自己的原则。在战略层面,“反者道之动”。要顺其自然地生活,就不得不做些不自然的事情。与其不得不接种疫苗时拍长队,不如在许多人观望时就完成了。人生就是经常和权变的变奏,而打疫苗只是个小插曲。在战术层面,当断则断,免受其乱。“昔宋人议论未定,兵已渡河,可为殷鉴。”这才是胜利者的思维方式,不论多么称颂史可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67421.html

上一篇:读《申江胜景图》
下一篇:汇龙潭公园:园外张望
收藏 IP: 101.80.97.*| 热度|

1 夏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