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镇江北固山

已有 3565 次阅读 2020-12-24 23:00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北固山为镇江名胜三山之一,另外两山为金山和焦山。推测金山名气最大,因为白娘子传说中有“水漫金山”之说。十多年前去过,有些“盛名之下其实难副”的感觉。喜欢宋词的人都知道北固亭,辛弃疾写过《登京口北固亭有怀》和《京口北固亭怀古》,均是难得佳作,尤其后者还被选入中学语文课本,至少我读高中时如此。北固亭在北固山上。北固山上的甘露寺更有名,有场《三国》的重头戏,不过多数人未必知道甘露寺在北固山上。镇江北固山之三国遗迹》已专门贴过。焦山在通俗文学中的知名度要小些。

 

北固山现在已经辟为风景区,购票入场。为让游客有不虚此行之感,重建了古代建筑。

 

北固亭成了北固楼,立于北固山顶。现在的北固楼是2009年设计动工,2011年完成。为宋式仿古木结构建筑,外面看两层,里面其实是三层。辛弃疾笔下为“北固亭”,想必不是这种高楼。虽然北固亭不古,但登高远眺,仍心旷神怡。已经专门贴过《满眼风光北固楼

 

 镇江北固山01.jpg


 镇江北固山02.jpg

 

还有其他仿古建筑。古人吟咏较多的多景楼。不仅不能登临,而且拍照取景也难。另有不太知名的三座仿古建筑。

  

 镇江北固山03.jpg


 镇江北固山04.jpg


 镇江北固山05.jpg


 镇江北固山06.jpg


 镇江北固山07.jpg

 

真正的古迹是铁搭。莲座与一二级为1078(北宋元丰元年)所铸。三四级为明代之物。

  

 镇江北固山08.jpg


 镇江北固山09.jpg


 镇江北固山10.jpg

 

还有些随手拍的照片。

  

 镇江北固山11.jpg


 镇江北固山12.jpg


 镇江北固山13.jpg


 镇江北固山14.jpg


 镇江北固山15.jpg


 镇江北固山16.jpg


 镇江北固山17.jpg


 镇江北固山18.jpg


 镇江北固山19.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64042.html

上一篇:读《西方将主宰多久》
下一篇:既开风气又为师—我所知道的钱伟长院士
收藏 IP: 119.123.241.*| 热度|

9 李学宽 杨卫东 刁承泰 钟定胜 文端智 刘钢 郑永军 王汉森 王启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