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人之病札记24

已有 3281 次阅读 2020-10-29 22:56 |个人分类:教学行思|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理论力学, 矢量代数, 札记

理论力学的刚体运动部分都讲完了。这次特别强调了刚体运动学的核心,固定在运动刚体上的矢量的导数(在右手系)中为刚体角速度与该矢量的矢量积。深刻理解这个事实,不仅有助于掌握理论力学中的定轴转动、平行移动和刚体平面平行运动,而且也有助于在高等动力学中学校刚体定点运动和刚体一般运动。

 

刚体平面运动部分因为出差调了次课。这部分PPT上的例题有些偏少。

 

用三矢积公式简化平面运动中的相对法向加速度。上课问学生,学过这个三矢积公式后,没有用过?不料学生都说没有学过这个公式。助课的青椒是在清华拿的博士,虽然不是三清党。她如我所预期,学过三矢积公式,但从来没有应用过。

 

深感数学先修课有问题,三矢积公式这种形式漂亮意义深刻的结果居然不讲,那也不会讲三矢积的Lie恒等式。钱班这种精英教育,有些必要的引申还是要讲。就像学了理论力学课,还认为有大小有方向的量是矢量,挺可惜的。

 

我也没有在课堂上推导那个公式。直接用坐标计算我有把握,可以把一个矢量取为坐标轴,计算并不繁复,但从数学角度这种坐标计算证明品级比较低。其他的证明方法我没有把握很顺利地讲出来。后来我想起来,2011届力学专业学生也没有学过这个公式,当时博士生助教在习题课上给他们推导的。

 

 

人之病札记1

 

人之病札记2

 

人之病札记3

 

人之病札记4

 

人之病札记5

 

人之病札记6

 

人之病札记7

 

人之病札记8

 

人之病札记9

 

人之病札记10

 

人之病札记14

 

人之病札记11

 

人之病札记12

 

人之病札记13

 

人之病札记15

 

人之病札记16

 

人之病札记17

 

人之病札记18

 

人之病札记19

 

人之病札记20

 

人之病札记21

 

人之病札记22

 

人之病札记2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56271.html

上一篇: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校区一隅
下一篇:合肥故居墨宝展:读书人李鸿章
收藏 IP: 101.87.46.*|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