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青岛琅琊台

已有 3634 次阅读 2020-10-26 22:57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琅琊台, 景物, 典籍, 历史, 照片

琅琊台是青岛的景区。古时琅琊台到底在何处不清楚。现在的琅琊台景区,核心是座小山,在黄岛东南,三面环海。山本不高。可以步行上下。但地陪开车比较辛苦,乘观光车上。步行下。

 

琅琊台的成名与秦始皇有关。秦始皇二十八年东巡至此。《史记·本纪第六》称,“南登琅邪,大乐之,留三月。乃徙黔首三万户琅邪台下,复十二岁。作琅邪台,立石刻,颂秦德,明得意。” 琅邪即是琅琊。更有名的是徐福帅童男童女在此出海,也见于《史记·本纪第六》。“齐人徐市等上书,言海中有三神山,名曰蓬莱、方丈、瀛洲,仙人居之。请得斋戒,与童男女求之。於是遣徐市发童男女数千人,入海求仙人。”

 

《史记·列传第五十八》中,伍被给淮南王刘安讲的故事有更多细节。“又使徐福入海求神异物,还为伪辞曰:‘臣见海中大神,言曰:‘汝西皇之使邪?’臣答曰:‘然。’‘汝何求?’曰:‘原请延年益寿药。’神曰:‘汝秦王之礼薄,得观而不得取。’即从臣东南至蓬莱山,见芝成宫阙,有使者铜色而龙形,光上照天。於是臣再拜问曰:‘宜何资以献?’海神曰:‘以令名男子若振女与百工之事,即得之矣。’’秦皇帝大说,遣振男女三千人,资之五穀种种百工而行。徐福得平原广泽,止王不来。”传说徐福等最终去的“平原广泽”就是日本九州岛。确切典出何书我不知道。

 

秦始皇有座张牙舞爪的雕塑,更像吟唱“大鹏一日同风起”的李白。不是很喜欢。但想到毛主席的诗句,“劝君少骂秦始皇,焚坑事业要商量。祖龙魂死秦犹在,孔学名高实秕糠。”还是留了张远景照片。另外还有石雕群像。与秦始皇有关的传说还有三条“御道”。现在都是石阶路,也留张照片。

 

 青岛琅琊台01.jpg


 青岛琅琊台02.jpg


青岛琅琊台03.jpg 


 青岛琅琊台04.jpg

 

 

琅琊台最早的传说是越王勾践在此望越。这似乎可能,《史记·越王勾践世家》说勾践时“越兵横行江淮,东诸侯毕贺,号称霸王。”旅游文章说勾践迁都琅琊,我读史未见。当然我读书少,不敢说于史无征。毕竟说有易说无难。勾践有塑像,戎装配剑,在望越楼上。

 

 青岛琅琊台05.jpg

 

还有旅游文章说齐威王建琅琊台,并说出自《淮南子》。读过《淮南子》,记得有齐威王铸鼎,不记得他筑台。更何况《淮南子》也非史书。

 

另外几张照片,也一并贴了。

 

 青岛琅琊台06.jpg


 青岛琅琊台07.jpg


 青岛琅琊台08.jpg


 青岛琅琊台09.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55879.html

上一篇:学店学渣—学界小说丛谈之《中国大学生日记》
下一篇:核酸检测3
收藏 IP: 101.87.46.*| 热度|

5 刁承泰 王安良 刘钢 信忠保 姚卫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