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南京江南贡院

已有 4699 次阅读 2020-6-2 22:56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建筑, 人物, 照片

现在建筑意义上的江南贡院,只是沿着秦淮河北岸的狭长院落,属于南京科举博物馆的一部分。历史上的江南贡院,包括整个科举博物馆及其周边区域。

 

江南贡院的历史漫长又复杂。南京的贡院起源于1168(宋乾道四年)的建康府贡院,1421(明永乐十九年)开始建造江南贡院。明代鼎盛的标志或许是1534(嘉靖十三年)建成明远楼,离秦淮河较远,不在现在的贡院之内。清代江南贡院继续扩建。特别是长毛之乱之后,同治年间在封疆大吏曾国藩李鸿章等努力下,江南贡院规模成为全国之最。1873(同治十二年),考试号舍有两万多间。1905(光绪三十一年)停科举,随后贡院大部分建筑被拆除。现在江南贡院内的魁星阁始建于乾隆年间,屡建屡毁,原貌似不可考。现存的建筑可能是八十年代所建,不是很确定。“江南贡院”四个大字,不知是何人题写。

 

 南京江南贡院01.jpg


 南京江南贡院02.jpg


 南京江南贡院03.jpg


 南京江南贡院04.jpg


 南京江南贡院05.jpg


 南京江南贡院06.jpg


南京江南贡院07.jpg 


 南京江南贡院08.jpg


 南京江南贡院09.jpg


 南京江南贡院10.jpg

 

贡院内三座全身雕像,分别是郑板桥、吴敬梓和吴承恩。郑板桥三十九岁在江南贡院中举,四十三岁中进士。吴敬梓十八岁中秀才后到江南贡院应试,住秦淮水亭,屡试不中,后来写了《儒林外史》。吴承恩二十六岁到江南贡院乡试,随后多次落第,最终也没有中举,四十二岁被保送国子监就读,后来写了《西游记》。《儒林外史》和《西游记》都是乡试落榜生所写。出口处有唐伯虎雕塑,他十六岁时考秀才名列榜首,二十九岁在南京贡院乡试再次第一,故称“解元”,两年后在北京参加会试因弊案而入狱。后来就无意仕进,长于诗书画。

 

 南京江南贡院12.jpg


 南京江南贡院13.jpg


 南京江南贡院11.jpg


 南京江南贡院14.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36165.html

上一篇:疫时记事:平静五月
下一篇:但开风气不为师:读《十日谈》
收藏 IP: 101.87.44.*| 热度|

4 杨卫东 刁承泰 文端智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