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疫时记事:防患未然

已有 3196 次阅读 2020-1-24 11:1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疫情, 家居, 记事

原计划春节去看岳母。疫情爆发,女儿是坚决的反对派。她不仅是要求自己不去,而且是她觉得中老年人风险更大。她的观点简洁有力,毕竟是学数学做数据的。“风险一机场火车站人口密度大的地方感染,风险二封城了回不来。最惨的是又感染了又回不来。”

 

我一直在财新网上看疫情相关报道。我觉得这个专题财新做得最好,没有之一。注意到辽宁的三个确诊病例。大连病例是发热无法无法住院去。沈阳早先的病例只是航班经停武汉两小时,当然也许他登机时已经感染。后面的病例是在武汉到沈阳高铁上工作。因此旅途的风险确实很大。更宏观些,顶级专家管轶教授的《去过武汉请自我隔离》一文尤其值得注意。

 

武汉及其周边城市航空铁路高速水运停运,可以想象这是各级有关部门经过全面权衡做出的艰难的决定。从财新网、三联等派驻记者公开报道的字里行间,也能读出更为严重的信息。随后全国铁路航班免费退票,也表明了官方的倾向性。妻子单位相继两个通知,前一个是去湖北要报备,后一个是离开上海就要报备。这种情况,就是有惊无险平安返回,后面是不是有什么麻烦也未可知。

 

女儿和我提供了大量疫情的背景资料给亲属,提醒他们势态的严重性。如果亲戚能对我们劝阻,给个重新考虑的机会,或者说就是个台阶,决定相对容易些。但即使没有,也不妨自作主张。情势急迫,不能一直启发。我们决定取消探亲之旅。

 

马上退机票车票。有车票是因为回程没有抢到直飞航班,要取道大连。动作太快,没有享受到新出台的免退票费政策。也无所谓了,破财消灾,安全第一。

 

我一直很胆小,尤其是年纪大了胆子更小。什么事情都想得严重些,防患未然。也就是所谓防范“黑天鹅”,减少不确定性。把握好《人生的有序与混沌》,尤其是《人生的敏感性》,避免《一失足成千古恨》。我们都是凡夫俗子,没有圣人“天生德于予”的无畏。

 

 

疫时记事:森严壁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15449.html

上一篇:华山公园重游新拍
下一篇:疫时记事:研判猜测
收藏 IP: 101.87.41.*| 热度|

5 郑永军 张晓良 汪晓军 周忠浩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