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忆往昔之左右互搏

已有 2580 次阅读 2019-9-28 22:49 |个人分类:往事钩沉|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游戏, 回忆, 记事

《小鸭找谁玩?》是我小时候仅有的两本画报书。书的标题是个问题,书中的回答是,小鸭找小鹅玩。虽然我小时候多少有些呆萌,也知道能找到小鹅其实是种幸运,而非通例。因此,对“小孩找谁玩?”的问题,我能想到的答案就是,小孩自己玩。过去说过的《撒豆成兵》,就是一种自己玩的方法,这次说另一种玩法,下棋或打扑克牌。

 

众所周知,下棋需要两人甚至三人。但我可以自己下。陆战棋有两种玩法。一种对垒双方各自布阵,另有一人裁判;还有种两人玩法,所有棋子反扣棋盘上,双方陆续翻开,被翻开的就可以追逐或逃避。第一种自己真无法玩,第二种可以。比较而言,这可能是最适合个人玩的棋。虽然左手与右手下棋,棋力相同,但随机性起作用,过程有悬念有惊险,而且结果确实有真实的输赢。象棋和跳棋就不行,列阵而战,没有随机性。如果对双方同样尽力,最后总是平局或者先手胜,而且这个过程极其无聊乏味。如果只为一方尽力,那其实是作弊,更没有意思。因此,自己下象棋,往往到后来就改成《撒豆成兵》。毕竟两个棋子碰撞,能更快见到真正就是客观的输赢。

 

除了下陆战棋,自己打牌也是可以。不论是模拟几个人玩,仍然有随机性起作用。使得游戏可行有趣。当然,有趣的游戏也会有玩厌的时候,那时候,扑克牌还可以用于《撒豆成兵》的玩法。

 

现在回想起来,自己下棋打牌其实是种有益的体验。有助于跳出自我,客观对待自己。人性的弱点,往往把自己的观点主张、兴趣爱好甚至亲朋好友,与自己等同起来。旁人若有异议,往往就觉得受到冒犯甚至威胁。从小左右互搏,或多或少有助于克服这种弱点,能把自己与所持的观点等分开。如果有人不赞成我的主张、不认同我的兴趣、不喜欢我的亲人、不看好我的学生等等,我都不觉得那是对我有什么意见,因此更容易有平常心。

 

 

附录:忆往昔系列博文

 

忆往昔之放鞭炮

 

忆往昔之穷游吃住

 

忆往昔之故友

 

忆往昔之初入幼儿园

 

忆往昔之母亲的工作

 

忆往昔之吃在幼儿园及对老师失望

 

忆往昔之吃在幼儿园续兼说家长老师

 

忆往昔之幼儿园小朋友

 

忆往昔之首次乘海轮上海往返

 

忆往昔之童年乘火车启示

 

忆往昔之生病看医生吃药

 

忆往昔之生病找护士打针

 

忆往昔之手术

 

忆往昔之手术补记今昔护理

 

忆往昔之门诊部医生闹的笑话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记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记2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后记

 

忆往昔之挠痒捶背

 

忆往昔之小木匠

 

忆往昔之祖父家往事

 

忆往昔之外祖父家往事

 

忆往昔之母亲在祖父家

 

忆往昔之父母的忧虑

 

忆往昔之中学时的工作意向

 

忆往昔之家教讲理篇

 

忆往昔之家教惜福篇

 

忆往昔之家教独立篇

 

忆往昔之挨父母打

 

忆往昔之背主席诗

 

忆往昔之出师傅坑

 

忆往昔之小学试读

 

忆往昔之插班入学

 

忆往昔之抗大小学

 

忆往昔之无电视时的除夕夜

 

忆往昔之“反标”事件

 

忆往昔之小学时的“创新”

 

忆往昔之少年“军迷”

 

忆往昔之热极凉来

 

忆往昔之不敢下山

 

忆往昔之杀鸡

 

忆往昔之童谣

 

忆往昔之吃蛋

 

忆往昔之养鸡

 

忆往昔之养鸟

 

忆往昔之养青蛙

 

忆往昔之白日说梦

 

忆往昔之撒豆成兵

 

忆往昔之养螳螂

 

忆往昔之养蝈蝈

 

忆往昔之养蟋蟀

 

忆往昔之折纸

 

忆往昔之月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99905.html

上一篇:游黔记之黄果树公交站偶感
下一篇:沧海桑田—学界小说丛谈之《裸体问题》
收藏 IP: 101.228.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