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名作过眼:波提切利的宗教题材绘画

已有 5754 次阅读 2019-9-14 22:33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名画, 波提切利, 照片

桑德罗·波提切利(Sandro Botticelli, 1447-1510)是佛罗伦萨画派的早期画家。创造大量宗教题材绘画,包括西斯廷小堂的壁画(现场不允许拍照)。他是古典题材(当时称为异教题材)绘画的开创者,这方面作品已经贴出,《名作过眼:波提切利的古典题材绘画》。

 

波提切利笔下的女神和圣母都是形体婀娜,形象妩媚。形象有类似之处,椭圆形长脸,高额头,下巴稍突出,脖颈硕长。而神情有些茫然甚至哀怨。这种神情在《维纳斯诞生》中也合乎逻辑。

 

宗教题材绘画中,可观赏性强的是圣母像。这里贴出四幅,一幅是波士顿美术馆的《圣处女和圣子以及洗礼者约翰(Virgin and Child with Saint John the Baptist, 1500)》。另外三幅是佛罗伦萨的乌菲兹美术馆收藏,《圣母颂(Madonna del Magnificat, 1483)》《石榴圣母(Madonna of the Pomegranate)》和《圣母和圣子由圣人加冕,亚历山大的圣凯瑟琳,圣奥古斯丁,圣巴纳巴斯,洗礼者圣约翰,安提阿的圣伊格纳提乌斯和圣米歇尔大天使,(Madonna and Child Enthroned with St. Catherine of Alexandria, St. Augustine, St. Barnabas, St. John the Baptist, St. Ignatius of Antioch and St. Michael with Archangel; the Vision of St. Augustne, Christ the Man of Sorrows, Salome with the Head of John the Baptist and s Study of the Heart of St. Ignatius (in the predella), 1784-1788)》。《石榴圣母》的得名是圣子手里拿个石榴,有象征意义,许多种子象征着基督教思想的广泛传播和深入人心,红色的果汁象征着圣子为拯救人类而流血。这些画像中圣母的形象与古典题材绘画中的维纳斯类似,似乎用的同一位模特。还有其他几幅圣母像,不知道为什么没有看到。

 

 

圣处女和圣子以及洗礼者约翰

 

局部放大

 

圣母颂

 

石榴圣母

 

圣母和圣子由圣人加冕

 

波提切利也画些圣母不出现或者不显著的宗教题材画。《三大天使和托比亚斯(The Three Archangels and Tobias, 1470-5)》《受孕报喜(Annunciation, 1481)(两幅)《圣母加冕与天使和圣约翰福音传道者、 奥古斯丁、圣哲罗姆和圣埃利吉斯、帕特摩斯岛上的圣约翰福音传道者、书房中的圣奥古斯丁(Coronation of the Virgin with Angels and St. John the Evangelist, St. Augustine, St. Jerome and St. Eligius, St. John the Evangelist on Patmos; St. Augustine in his Study, the Annunciation, the Penitent St. Jerome and the Miracle of St. Eligius (in the predella), 1489-1490)》《书房中的圣奥古斯丁(St. Augustine in his Study, 1490-1495)》《东方三博士来朝(Adorazione dei Magi, 1490-1500)》和《基督被鞭挞(The Flagellation of Christ, 1505-1510)》。除了《三大天使》和《圣母加冕》故事背景不清楚外,另外都是福音书中故事。有幅我感兴趣的画,出自《圣经后典》的《尤滴返回伯图里亚》,不知道为什么没有找到。

 

 

三大天使和托比亚斯

 

受孕报喜

 

受孕报喜

 

圣母加冕与天使和圣徒

 

书房中的圣奥古斯丁

 

东方三博士来朝

 

基督被鞭挞

 

乌菲兹美术馆还有幅没有明显宗教含义的画,《拿奖章的青年男子肖像(Portrait of Young Man Holding a Medallion, 1473)》。乌菲兹美术馆的波提切利收藏为其特色,总共有三十多幅。

 

 

拿奖章的青年男子肖像

 

除了女神或者圣母像外,波提切利的画还是早期风格,观赏性不是很强。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有《圣母报喜》等三幅,都不足观。佛罗伦萨的碧提宫有波提切利1475年的肖像作品《美丽的西蒙内塔》。西蒙内塔是佛罗伦萨的贵妇,16岁出嫁,22岁病逝。传说他是波提切利的模特,甚至是情人。非常可惜,那种肖像没有留下照片。另有《圣母圣子和洗礼者约翰》等两幅,视觉效果也一般。大不列颠博物馆有幅钢笔画《秋》。看起来也比较一般。都没有拍照。

 

 

名作过眼:缘起

 

名作过眼:波提切利的古典题材绘画

 

名作过眼:达芬奇的绘画I

 

名作过眼:米开朗基罗的雕塑1

 

名作过眼:米开朗基罗的雕塑2

 

名作过眼:拉斐尔的壁画《雅典学院》

 

名作过眼:拉斐尔的油画I

 

名作过眼:贝尔尼尼的主要雕塑

 

名作过眼:卡诺瓦的雕塑

 

名作过眼:卡诺瓦的雕塑(补充)

 

名作过眼:罗丹的雕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97979.html

上一篇:西南行 (1989)
下一篇:明月本无心,行人自回首----1989年之日常篇
收藏 IP: 101.228.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