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忆往昔之月饼 精选

已有 5023 次阅读 2019-9-13 08:24 |个人分类:往事钩沉|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月饼, 记事, 回忆

我生命中的前三十多年在辽宁鞍山度过。因此童年回忆的场景多数在那里。说到月饼,最强烈的印象是母亲对当地月饼的蔑视。其次就是上海月饼的丰富可口,象征着一个美好但遥远的世界。虽然我小时候从来没有想过以后到上海生活,因为当时完全不可能,但潜意识中未必没有这种梦想。人还是要有梦想的!万一实现了呢?我现在就生活在上海。

 

那时候,鞍山的月饼有些难吃,即使按照我们家当时的生活水准。皮厚面硬,里面的馅也不好吃。馅只有一种,风格比较接近五仁月饼,但以花生为主。母亲简直是深恶痛绝,完全不碰。我是家里的净坛使者,勉为其难吃了。

 

在中秋节前后,上海的亲戚会给我们家寄来上海的月饼。由于父母在他们各自家庭中作用不同等因素,主要是母亲家的亲戚寄。每次都有十多块。上海月饼皮薄而软,馅大而香。种类也多,大致每样两块。多数是我爱吃的,莲蓉、椰蓉、豆沙、蛋黄等月饼,也有少数我不太爱吃的五仁月饼等。母亲也不喜欢五仁月饼,经常说下次让他们不要寄来五仁的,不过我父亲比较爱五仁,至少口头上这么说。月饼外面都有字,让大家吃之前就对馅有所预期。当时我对月饼外面有凸起的字还很惊讶。我们吃得很慢,延长着幸福时间。每天一次,全家吃一块,用刀一分为二,再在垂直方向一分为二,月饼就变成了四小块。三人每人一块。剩下那块谁吃了,我一点儿也想不起来了。这也是父母或许主要是母亲教育的成功之处,家里有好东西大家吃,没有什么人特殊,完全平等。就算实际上有差别,也不强调这种差别。

 

上海月饼这种好东西,我们从来都是自家享用。不论是父母,还是我自己,都没有想到“与朋友共”。我们关起门来吃,不与别人说。我推测,也不是父母小气,还是出于那种平等观。月饼就这么多,如果与朋友分享,那些人给,那些人不给,也是麻烦事情。不如一吃了之。吃过也就吃过了,我也不会向小伙伴炫耀。

 

回想起来,我的童年生活与周围的小伙伴如此不同,完全不具有可比性。这或许是对我最重要的童年烙印,不必与他人比较。这是种可以称为多元的观念。人家喜欢的,我未必要喜欢,也未必要不喜欢;反之亦然。人我之间,不是相同,也不是相反,而是无关,至少线性无关。当然,这只是特点,未必是优点。

 

虽然童年的上海月饼给我留下美好的记忆,感官的和精神的。但现在我对吃月饼已经毫无向往。基本上都是机缘巧合家里有月饼而且没有送出去,本着从小的惜福家教,不敢暴殄天珍,勉为其难吃了。梦想的实现,也是失去。诚哉斯言!

 

 

附录:忆往昔系列博文

 

忆往昔之放鞭炮

 

忆往昔之穷游吃住

 

忆往昔之故友

 

忆往昔之初入幼儿园

 

忆往昔之母亲的工作

 

忆往昔之吃在幼儿园及对老师失望

 

忆往昔之吃在幼儿园续兼说家长老师

 

忆往昔之幼儿园小朋友

 

忆往昔之首次乘海轮上海往返

 

忆往昔之童年乘火车启示

 

忆往昔之生病看医生吃药

 

忆往昔之生病找护士打针

 

忆往昔之手术

 

忆往昔之手术补记今昔护理

 

忆往昔之门诊部医生闹的笑话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记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记2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后记

 

忆往昔之挠痒捶背

 

忆往昔之小木匠

 

忆往昔之祖父家往事

 

忆往昔之外祖父家往事

 

忆往昔之母亲在祖父家

 

忆往昔之父母的忧虑

 

忆往昔之中学时的工作意向

 

忆往昔之家教讲理篇

 

忆往昔之家教惜福篇

 

忆往昔之家教独立篇

 

忆往昔之挨父母打

 

忆往昔之背主席诗

 

忆往昔之出师傅坑

 

忆往昔之小学试读

 

忆往昔之插班入学

 

忆往昔之抗大小学

 

忆往昔之无电视时的除夕夜

 

忆往昔之“反标”事件

 

忆往昔之小学时的“创新”

 

忆往昔之少年“军迷”

 

忆往昔之热极凉来

 

忆往昔之不敢下山

 

忆往昔之杀鸡

 

忆往昔之童谣

 

忆往昔之吃蛋

 

忆往昔之养鸡

 

忆往昔之养鸟

 

忆往昔之养青蛙

 

忆往昔之白日说梦

 

忆往昔之撒豆成兵

 

忆往昔之养螳螂

 

忆往昔之养蝈蝈

 

忆往昔之养蟋蟀

 

忆往昔之折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97780.html

上一篇:名作过眼:缘起
下一篇:西南行 (1989)
收藏 IP: 101.228.5.*| 热度|

11 杨金波 孙颉 王安良 汪育才 武夷山 杨正瓴 王卫 尤明庆 张晓良 鲍海飞 韩玉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