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游黔记之兴义万峰湖

已有 4467 次阅读 2019-9-12 09:12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万峰湖, 风景, 照片

望文生义,在去之前对万峰湖有些想象。想象万峰在湖中,仿佛千岛湖之类,其实是湖在万峰中,山列湖两岸。更难以想象,万峰湖是人造湖。上世纪九十年代修电站,南盘江被截断,形成万峰湖。因江而成,称为湖其实也有些牵强。狭而长,应该叫江。不管怎样,风景相当不错。绿水涟漪,青山峥嵘。或者用韩愈有些被引滥的诗句,“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以及宋人朱晞颜的加强版,“江波荡漾青罗带,岩石虚明碧玉环。”

 

上午游了《万峰林》,中午较晚在《老榕树》旁吃了午饭。下午去万峰湖。多是盘山道,湖在高处便依稀可见。到达时快到四点,仍是烈日当空,全无夕阳西下之势。停车场也较高,可以凭高眺望湖光山色。恰如宋人胡仲威诗句,“不知混沌何年凿,便有婵娟一镜明。”江山如画,期待登舟入画。想到清人李守仁《舟过画山》

淋漓大笔出天工

万古丹青一洗空

我泛轻舟山下过

也应添在画图中

 

 


 


 

 

下到码头上,登船。讲解注意事项。可以在顶层甲板观光,但必须穿救生衣。我率先出舱去甲板,因救生衣没有穿好被拦下。在工作人员帮助下,穿妥救生衣,等舱顶甲板。在烈日暴晒中,看山,看水,看云。最可观者是山,万峰湖之湖岸万峰,卡斯特地貌,如宋人宋成诗句“独起独高雄入汉,相辉相映翠成堆。”水亦可观,“玉鉴琼田三万顷”。偶尔见云,“映水藏山片复重”。可惜山形崔巍处在逆光方向。有手机拍照,仍有李刚的遗憾,“无从学得王维手,画取千峰万壑回。”

 

 


 


 


 


 


 


 


 


 


 


 


 


 


 


 


 


 


 


 


 


 


 


 


 


 


 


 


 

 

 

游黔记之开场打油

 

游黔记之贵阳某文化创意园区

 

游黔记之安顺陡坡塘瀑布

 

游黔记之安顺黄果树大瀑布

 

游黔记之安顺黄果树景区

 

游黔记之兴义万峰林

 

游黔记之兴义老榕树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97665.html

上一篇:“既见……”
下一篇:名作过眼:缘起
收藏 IP: 101.228.5.*| 热度|

1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