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名作过眼:达芬奇的绘画I

已有 4107 次阅读 2019-9-5 08:48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达芬奇, 名画, 照片

达芬奇(Leonardo da Vinci, 1452-1519)是文艺复兴时百科全书式的人物。他虽然以画家闻名,“文艺复兴三杰”最年长者,但绘画作品其实不多,不到二十幅。最著名的油画《蒙娜丽莎》在法国卢浮宫,壁画《最后的晚餐》在米兰圣玛利亚感恩教堂,《自画像》在都灵图书馆,我都还没有看过原作。后面只贴出看过的四幅画。

 

在佛罗伦萨乌菲兹美术馆看到三幅。题材都是《圣经·新约》福音故事。《受孕报喜(The Annunciation, 1472-3)》画面是圣母与天使,天使告诉有些意外甚至吃惊的玛利亚,上帝让她怀孕了,还让她起名叫耶稣。《东方三博士朝圣(Adoration of the Magi, 1481-2)》是没有全部完成的作品,达芬奇去米兰了。画面上,远方来的三博士向母子俯首,众邻人惊异。《基督受洗(The Baptism of Christ, 1475)》是洗礼者约翰为基督洗礼的瞬间,画面上还有天使和风景。据说还有幅《丽达》,但没有看到。

 

 

受孕报喜

 

东方三博士朝圣

 

基督受洗

 

圣彼得堡埃尔米塔日博物馆收藏着达芬奇的两张圣母圣子像,《带花圣母(The Madonna with a Flower, 1478)》和《圣母莉塔(The Litta Madonna, 1490-91)》。非常遗憾,去时只看到《圣母莉塔》。

 

 

圣母莉塔

 

 

名作过眼:波提切利的古典题材绘画

 

名作过眼:米开朗基罗的雕塑1

 

名作过眼:米开朗基罗的雕塑2

 

名作过眼:拉斐尔的壁画《雅典学院》

 

名作过眼:拉斐尔的油画I

 

名作过眼:贝尔尼尼的主要雕塑

 

名作过眼:卡诺瓦的雕塑

 

名作过眼:卡诺瓦的雕塑(补充)

 

名作过眼:罗丹的雕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96702.html

上一篇:忆往昔之养蟋蟀
下一篇:忆来唯把旧书谈:文史哲选本
收藏 IP: 113.88.1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