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参加课程建设项目 提高自身业务素质 (2000)

已有 3144 次阅读 2019-8-6 20:29 |个人分类:教学行思|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项目, 总结, 记事

本人在19999月至20003月间参加理学院力学系程昌钧教授主持的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弹性力学课程建设”,在项目负责人指导下承担弹性力学试题库中部分试题的选择和求解的工作。虽然项目实施仅有半年时间,但通过参加该项目,自身的业务素质有显著的提高,使我充分感受到,青年教师参加各种不同的教学和科研项目,是自己学习锻炼的良好机会,是促进自己成长的一种最优形式,可以是自己学到许多知识,全面提高素质。就本人参加的这个项目而言,收获主要反映在以下几个方面。

 

深化对弹性力学的认识

 

本人自机械工程专业本科毕业后主要从事一般力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对属于固体力学学科的弹性力学所知不多。正规的课程仅局限于本科所学工程专业的弹性力学,硕士和博士阶段都没有弹性力学课程。博士后期间,在程昌钧教授指导下从事粘弹性结构动力学行为及其控制研究过程中补习了一些这方面的内容,但仍嫌不够系统。在研究实践中,我深切地感受到弹性力学是门重要的基础课,不仅固体力学专业需要,一般力学的某些分支学科如柔性多体系统动力学和控制也很需要。但苦于教学和科研工作均有较大压力,没有机会深入学习。参加弹性力学课程建设,为我提供一个系统学习弹性力学的良好契机。程先生具有广博精深的专业知识,能够为学生提供广阔的学术视野。按照她的思路与框架所布置弹性力学相应内容,认真深入阅读,广泛选取习题并求解。程先生以严谨的治学态度审定我们所作的解答,发现问题及时指出。这样使我们对弹性力学知识的理解更为准确,提高了应用所学理论求解弹性力学问题的能力和技巧。在参加课程建设的过程中,我系统地学习了弹性力学的基本假设,力学建模的三条主线,应力、应变、本构关系等基本概念和方程,数学模型的提法、一般求解框架,弹性力学的基本定理,弹性力学的应用及近代成果。这些都使自己的知能结构更为全面合理,为教学和科研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丰富弹性力学教学内容

 

在弹性力学课程建设项目结束后,我有机会为工程专业学生开设弹性力学和有限元的课程。弹性力学课程建设的成果,极大的丰富了自己的课堂教学内容。程昌钧教授编著的《弹性力学教学指导资料》,包括弹性力学的基本假设、基本定律、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的概述,同时也有弹性力学若干重要公式与应用性专题内容。结合所讲授课程的需要,我选择部分内容以丰富课堂教学的内容。主要包括弹性力学的建模框架、三条建模主线的实质、实施与基本表达形式、重要内容的复习性总结概括、解题方法和技巧的指导等。为了解学生对教学内容的掌握情况,同时也可以考察学生的出席情况,我们不定期地进行课堂测验。这种测验要求学生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以免过分影响教学进度,又要能反映学生的学习情况,命题有相当难度。我们从题库中选取题目进行测验,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此外,还从试题库中选择一些题目作为补充作业,要求学生课后完成,以提高学生自学能力。我们还计划在期末考试中部分利用弹性力学试题库命题,这样可以提高期末试卷的质量,也能充分利用课程建设的成果,发挥成果效益。也希望在条件成熟时,将试题库对学生全面开放,以时学生充分利用计算机手段和试题库成果,促进弹性力学课程教学质量的提高。

 

熟悉弹性力学相关教材

 

由于本人在参加课程建设之前没有讲授过弹性力学课程,对弹性力学教材情况不是很了解。在参加教学项目的过程中,在程昌钧教授指导下,阅读了大量弹性力学方面的书籍。程先生不仅列出需要研读的书目,而且对各种书籍的特点进行了分析介绍。在编选试题库试题过程中,我们主要依据程先生的获奖教材《弹性力学》。同时也广泛学习和参考了有关弹性力学的著作和教材,其中包括钱伟长、胡海昌、冯康、杜庆华诸位院士的教材和专著《弹性力学》、《弹性柱体的扭振理论》、《变分法与有限元》、《弹性力学的变分原理及其应用》、《弹性结构的数学理论》、《弹性理论》,国内外有广泛影响的教材《弹性理论》(TimoshenkoGoodier)和《应用弹性理论》(Chi-Teh Wang),工科和理科力学专业的统编教材《弹性力学》(徐芝纶)和《弹性力学》(程昌钧等),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校的教材如《弹性力学引论》(武际可等)、《弹性理论基础》(陆明万等)、《工程弹性力学》(黄炎)、《弹性力学》(王淳元等)、《弹性力学》(吴家龙)。此外,还借鉴了一些弹性力学教学辅导材料,如《弹性与塑性力学:例题和习题》(徐秉业等)、《弹性力学与塑性力学解题指导和习题集》(徐秉业等)、《弹塑性力学难题分析》(黄文彬等)。阅读上述书籍,不仅为完成试题库的试题选编和求解准备了素材,充分了解弹性力学的内容,也为目前讲授弹性力学课程奠定了基础。

 

了解教学项目进行过程

 

这次参加弹性力学课程建设项目,经历了从申请立项到具体实施直至结题,最后进行专家验收的全过程。在申请立项时,项目负责人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与项目组主要成员反复讨论,确定课程建设的目标和内容以及实施的方案。在所申请项目获得批准后,程昌钧教授又精心组织,充分发挥项目组成员的积极性,分工合作,群策群力。在项目完成之后,程昌钧教授又进行了认真的总结,既恰如其分地肯定课程建设的效果,并实事求是地提出进一步的工作目标。在教学项目进行的全过程中,负责人程昌钧教授表现出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敬业态度和乐于奉献、甘当人梯的崇高品格,为我们青年教师树立了榜样。这些都有助于我们今后独立申请承担教学项目。

 

基于参加弹性力学课程建设的经历,我深切地感到精心规划、认真实施的教学项目,不仅是提高教学质量、建设优质课程的重要方法,也是提高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业务素质的有效措施。

 

发表于:上海大学学报(高教科学管理板), 2000, (2): 10-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92710.html

上一篇:游黔记之安顺陡坡塘瀑布
下一篇:游黔记之安顺黄果树大瀑布
收藏 IP: 101.81.70.*| 热度|

3 郭战胜 吴斌 韩玉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