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忆往昔之养螳螂

已有 3657 次阅读 2019-7-19 09:27 |个人分类:往事钩沉|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童年, 记事, 回忆

养鸡》《养鸟》《养青蛙》,都是养小动物,这次回忆小时候养过的昆虫。养昆虫最震撼的记忆是养螳螂。

 

不知哪里抓到的两只螳螂,都是雌性。雄螳螂会飞,比较难抓,但也抓到过。那两只螳螂,一只肚子很大,另一只肚子也挺大但没有那只大。听说螳螂是食肉昆虫,我觉得比较好养。我可以打苍蝇喂。当时家里是二楼,窗户对着食品商店的院子,又没有纱窗,因此苍蝇似乎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食物来源。至于螳螂住的地方,我准备个纸盒子,用刀片抠出可以开关的门和窗。可惜螳螂智商太低,不仅不肯走门,而且不肯跳窗。我要想玩的话,只好打开盒盖把它们揪出来。螳螂要抓住它们的三棱形脖子,这样在两把大刀的死角。顺便一提,我对“揪斗”的最初理解就来源于养昆虫,但我对昆虫只揪不斗。

 

晚上我关好纸盒的门窗就去睡觉了。等第二天早上再去看,肚子不够大的螳螂已经被大肚子的螳螂吃掉了,只剩下翅膀和三棱形的脖子等,当时我惊得目瞪口呆。后来语文课学个描述当时状态的词,莫名惊诧。当时孤陋寡闻,还没有读过鲁迅,“我翻开历史一查,这历史没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页上都写着‘仁义道德’四个字。我横竖睡不着,仔细看了半夜,才从字缝里看出字来,满本都写着两个字是‘吃人’!”更不知道“人羊”的典故。我一直以为同类不相食。这件事情印象太深,以至于那只吃掉同类的螳螂的结局我已经忘记了。

 

我的养昆虫梦想是能在家里产卵,翌年长出许多小昆虫,当然从来没有实现过。那次螳螂肚子真得很大,很接近那个梦想,但还是没有实现。这个梦想虽然没有实现,但也表明我无师自通地认识到生物最本质的属性,繁殖。

 

类似的错误后来也犯过一次,但不是同类相残。有两只小乌龟的小鱼缸中,放进去两条鱼。结果发现鱼被乌龟吃掉了。我对吃鱼的乌龟表示理解,没有也无法惩戒。物竞天择,弱肉强食,错得是我不应该把它们放在一起。

 

同类相残,我其实没有什么切身体会。小学时被其他孩子欺负,只是比较小的麻烦,基本上可以自己摆平。养螳螂是让我亲眼见证最残酷的一次。

 

 

附录:忆往昔系列博文

 

忆往昔之放鞭炮

 

忆往昔之穷游吃住

 

忆往昔之故友

 

忆往昔之初入幼儿园

 

忆往昔之母亲的工作

 

忆往昔之吃在幼儿园及对老师失望

 

忆往昔之吃在幼儿园续兼说家长老师

 

忆往昔之幼儿园小朋友

 

忆往昔之首次乘海轮上海往返

 

忆往昔之童年乘火车启示

 

忆往昔之生病看医生吃药

 

忆往昔之生病找护士打针

 

忆往昔之手术

 

忆往昔之手术补记今昔护理

 

忆往昔之门诊部医生闹的笑话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记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记2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后记

 

忆往昔之挠痒捶背

 

忆往昔之小木匠

 

忆往昔之祖父家往事

 

忆往昔之外祖父家往事

 

忆往昔之母亲在祖父家

 

忆往昔之父母的忧虑

 

忆往昔之中学时的工作意向

 

忆往昔之家教讲理篇

 

忆往昔之家教惜福篇

 

忆往昔之家教独立篇

 

忆往昔之挨父母打

 

忆往昔之背主席诗

 

忆往昔之出师傅坑

 

忆往昔之小学试读

 

忆往昔之插班入学

 

忆往昔之抗大小学

 

忆往昔之无电视时的除夕夜

 

忆往昔之“反标”事件

 

忆往昔之小学时的“创新”

 

忆往昔之少年“军迷”

 

忆往昔之热极凉来

 

忆往昔之不敢下山

 

忆往昔之杀鸡

 

忆往昔之童谣

 

忆往昔之吃蛋

 

忆往昔之养鸡

 

忆往昔之养鸟

 

忆往昔之养青蛙

 

忆往昔之白日说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90186.html

上一篇:明月本无心,行人自回首----1969年
下一篇:基础力学课程教材及教学体系分析(一) ——国内基础力学教材基本情况简述
收藏 IP: 101.81.70.*|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