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人之病札记7

已有 2711 次阅读 2019-6-2 09:06 |个人分类:教学行思|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周期, 混沌, 讲课, 教学, 记事

两点十分上课。一点要接受校报学生记者的采访。午餐后先去教室,拷贝了PPT,检查了所有视频链接,顺便也修改了PPT上两个小错误。然后把PPT的首页播放。发现教室里没有激光笔,上课前借了一支。

 

快上课时,课程负责人到场。我觉得这种一人讲一人陪的模式不合理。使得课程运行的时间成本翻倍。还有位兄弟学校的教授和本校同事捧场,全程参加。有人捧场当然好,例行公事的陪场真是没有必要。系办教学秘书偶尔拍些照片。

 

按照预先设计,第一节课主要是“温故”篇,讲周期运动。进度比计划稍慢,下课时还有5分钟内容没有讲。第二节是“知新”篇,讲混沌。有学生课堂上提问,回答也占些时间。虽然注意加快进度,仍拖堂近5分钟。教室后面还有课,所以有些紧张。

 

讲课结束后,在学生退场时还放个非常夸张的蝴蝶效应视频。一只蝴蝶抖动翅膀,几次放大后,使得一户的房顶被砸个大洞。算是本次课程的“彩蛋”。课后还有学生继续提问讨论。我请他们到走廊里面说,免得影响后面的课。

 

第一次讲下来,总体上实现了事先的课程设计,我自己感觉还不错。从学生写的公众号《无处不在的力学》第十六讲 周而复始与杂乱无章——浅谈周期运动与混沌》看,学生关注的也与预想差不多。内容可能略有些偏多,但如果没有课堂上回答学生提问的讨论,也能讲完。前面“温故”部分进度可以稍微快些。45分钟内讲完。

 

课程结束后,我又修改了PPT,以便下次使用。伽利略的肖像改用我自己翻拍的照片。在佛罗伦萨的乌菲兹美术馆看到了伽利略肖像画原作时拍了照,效果似乎比网上的图稍好些。在伽利略发现单摆等时性那页,插了张我自己拍摄的比萨圣母升天堂与比萨斜塔在一起的照片。补了一页亚里士多德《谈天》中涉及初值敏感性的的PPT,本来准备放进去的,到教室最后一次看才发现没有。上课发现的公式积分上下限更正了。另外,还有几处PPT换底色时没有把文字相应调整的也换了。

 

 

人之病札记1

 

人之病札记2

 

人之病札记3

 

人之病札记4

 

人之病札记5

 

人之病札记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82551.html

上一篇:附庸风雅听交响2
下一篇:深圳某宾馆掠影
收藏 IP: 113.110.230.*|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