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人之病札记1

已有 4392 次阅读 2019-2-27 21:37 |个人分类:教学行思|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第一堂课, 感想, 记事

提前20多分钟到教室。已经有学生在里面了,感觉很不错。下面三张照片分别为上课前20分钟、10分钟和5分钟所拍,随后手机就关机了。

 

 


 


 

 

与过去不同的是,上课下课都没有铃声,教师自己掌握时间。不同之处还有每堂课不是45分钟而是50分钟,课间休息不是10分钟而是5分钟。

 

上课过程波澜不惊。下课时学生的掌声让我莫名惊诧。过去最多也就是最后堂课结束时鼓掌致意。我感谢了学生,但也直言没有必要。完全不理解原因。或许是学生例行公事行礼如仪,或许是我下课略早学生开心(我当时以为自己提前3分钟下课,其实算错了时间而晚了2分钟)。反正总不至于是学生要炒我鱿鱼,欢送走人。

 

初步印象学生比较主动。讲课期间不少同学都有目光交流。课间有学生加我QQ拉我入课程答疑群。有学生要求期中考试,便于早些了解考题。结束后有五、六位学生问问题。尤其是,有位学生听完回答,转身就去回答另一位同学类似问题。

 

听说过学生很认真。有次一位教师算错了时间,提前10分钟还是5分下课,就有学生提醒,还没有到下课时间。不少教师对学生不认真学习非常愤怒。他们无疑是负责任的好老师。是不是有些过于负责了?孔子所谓“过犹不及”。我觉得对成年人,还是尊重他们自己的选择。女儿当年读大学时挂科,我也没有说什么。倒是那些认真的学生,让我很有压力。不要辜负了人家。多少有些忐忑。老法师也会遇到新问题。

 

这让我想起了华夏“美人香草”传统的两首唐诗

 

三日入厨下,

洗手作羹汤。

未谙姑食性,

先遣小姑尝。

 

洞房昨夜停红烛,

待晓堂前拜舅姑。

妆罢低声问夫婿,

画眉深浅入时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64617.html

上一篇:鞍山人民公园冬夜
下一篇:天山公园冬日傍晚
收藏 IP: 121.35.181.*| 热度|

12 武夷山 郑永军 夏炎 李雄 韩玉芬 王安良 郭战胜 赵志宏 段含明 汪育才 刘钢 任国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