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罗马圣伯多禄锁链堂

已有 4194 次阅读 2019-2-9 12:54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教堂, 景物, 照片

NODYCON2019的开幕式和大会报告会将在圣伯多禄锁链堂举行。或许大会报告人能有大主教布道的感觉,给听众带来福音。这真让我难忘。我记忆中,这种有特别意义的学术会议开幕式,或许只有1998年在岳麓书院正堂举行全国一般力学学术会议开幕式可媲美。当年我是还是在站博士后,在古书院开会很有登堂入室的感觉。“惟楚有才,于斯为甚”。

 

圣伯多禄(San Pietro在天主教文献中的译法,如《圣经》思高译本;在新教中称为圣彼得,如《圣经》和合译本)为基督十三门徒之一,是罗马天主教会的创始人,也是首任教宗。圣伯多禄锁链堂(Basilica di San Pietro in Vincoli)兴建于432-440年,称为欧多西亚大殿(Basilica Eudoxiana),供奉欧多西亚皇后(Empress Eudoxia)从耶路撒冷带回圣伯多禄在耶路撒冷被监禁时所戴的锁链。传说后来当教宗里奥一世将这条锁链和圣伯多禄最后关押在罗马马梅尔定监狱时所戴的锁链放在一起比较时,这两根锁链竟然神奇地结合在一起。目前锁链保存在圣殿的主祭台下面的圣髑盒。教堂经过多次翻修和扩建,现在的建筑完成于19世纪中叶。

 

这个圣殿级教堂,外观倒是其貌不扬。门前还有提示,小心扒手,参观免费不要给任何人钱。里面富丽堂皇,有些油画和壁画。主祭台前有个华盖很壮观。

 

 


 


 


 


 


 


 


 


 

 



 


虽然圣伯多禄锁链堂在罗马教会系统中地位重要,要排在四大特级圣殿之后,也在(包括特级圣殿)的罗马朝圣七大殿之后。但圣伯多禄锁链堂有独一无二的艺术珍品,米开朗基罗制作的教皇尤利乌斯二世陵墓(Tomb of Pope Julius II)。教皇尤利乌斯二世横卧在棺材上,左右分别是男女预言家,不知具体是睡。上面中间是圣母和基督。下面中间是米开朗基罗最完美的作品《摩西(Moses)》。摩西在犹太教、天主教和伊斯兰教中都是先知。旁边的以色列12部落始祖雅各的两位妻子利亚和拉结姐妹,也是出自米开朗基罗之手。利亚和拉结分别象征积极的生活和沉思的生活。

 

 

 



 


 


 


 


 

教堂中还有其他雕塑油画和壁画。随手拍了些照片。

 

 


 


 


 


 

 

作为会场,还有个便利条件,离各分会场所在的罗马第一大学城内校区只有一墙之隔。在罗马大学工作时,会议主席瓦尔特曾邀请我参加过一次准备会议,那次Raga老先生也出席,我们曾在贝希特斯加登、南京、北京、蒙特利尔等多次会议上见过。那时候大会场还没有确定。不过,准备会议还没有结束,瓦尔特就暗示我可以先走。我在人家很不方便,近十位意大利人,都要说英语。以后就再也没有找我参加。所以我看了日程才直到开幕式和大会报告在圣伯多禄锁链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61346.html

上一篇:手术记
下一篇:英语青椒初入行—学界小说丛谈之《真》
收藏 IP: 84.253.14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