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徐家汇公园:观鱼

已有 2831 次阅读 2019-1-8 10:23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随感, 照片

《庄子·秋水》中有下列脍炙人口的故事。

 

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之上。庄子曰:“儵鱼出游从容,是鱼之乐也。”惠子曰:“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庄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鱼也,子之不知鱼之乐全矣。”庄子曰:“请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鱼乐’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问我,我知之濠上也。”

 

庄子的说法虽然没有道理,但我赞同。我看手机照片中的鱼也很乐。这只是感同身受。群鱼你争我夺,是因为有人投食。就像教授们报项目发文章,乐此不疲。当然,我也理解相反的看法,有人觉得这些鱼很可怜。归根结底,这是个人偏好的问题。有人喜欢足球场上只有一个球,大家抢着踢。有人喜欢足球场上有多于22个球,人人都有球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55932.html

上一篇:罗马王国颠覆:老布鲁图斯
下一篇:一地鸡毛的学界—学界小说丛谈之《无爱的情歌》
收藏 IP: 116.232.11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