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重看电影《鹿鼎记》

已有 6115 次阅读 2018-12-13 15:18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电影《鹿鼎记》, 札记, 随感

金庸的武侠小说,我都看过,而且不止一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很少几部看过几眼,没有从头到尾看过任何一部。小说改编的电影,当年那些港片,我倒是看过一些。不久前看了篇博文,《《笑傲江湖》里的一群瞎子》,有张图片截自王晶编导的电影《鹿鼎记》。其中周星驰饰演的韦小宝,据说被金庸誉为“不做第二人想”。女主角也是我们这代许多人心中的女神,邱淑贞和张敏。最后还有林青霞的惊鸿一现,虽然她那时颜值高峰已过。周星驰和三位美女分别演的港片,当年我都看过不少。

 

电影是韦小宝初入清宫的片段。经历了诛鳌拜,到戳穿假太后结束。主要情节基本还算尊重原著,这里就不复述了。

 

《鹿鼎记》其实有些思想性。如果过度解读,甚至不妨说思想深刻。在搞笑打斗之余,举重若轻地解构了造反(geming)话语。陈近南让韦小宝冒着生命危险到清宫去找《四十二章经》。前述截图就是这个情节,那篇博文说,“就好像陈近南,要说服韦小宝,就不能靠‘反清复明’,而要说出实打实的利益。”这其实是金庸原著没有的情节,只见于电影《鹿鼎记》。全部对白是这样

 

 


 


 


 


 


 


 


 


 


 


 


 

 

陈近南毕竟是造反领袖,有些话不好说得太透,点到为止。韦小宝机灵,一点便透,而且全无城府地马上说破

 

 


 


 


 

 

到这个地步,陈近南也不好端着了。只好直奔主题。

 

 


 

 

这段话实在是透底之论。那篇博文还发挥道,“孔夫子说‘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其实这话有时候正好反过来,使唤脑筋好的人,往往需要实打实的利益;而驱使没脑子的人,只要制造一些虚幻的概念就可以了。”当然,造反(geming)话语的拥趸者也不妨反驳说,编导过于庸俗,只能理解到这种程度。或许双方都各有道理。

 

顺便一提,周星驰和林青霞主演的续集《鹿鼎记2:神龙教》我也看过。几乎完全脱离了金庸的原著,而且过于闹剧化,虽然有大美女李嘉欣出场,我还是觉得比《鹿鼎记》逊色很多。

 

 

观影博文

 

看《智取威虎山3D

 

《智取威虎山3D》:继承与重构

 

超越藩篱 拥抱世界《分歧者2:绝地反击》观后

 

看《星球大战:原力觉醒》

 

看《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3D

 

帝国的噩梦:从死星到弑星基地

 

超越藩篱,捍卫社区《分歧者3:忠诚者》观后

 

总把新桃换旧符看《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

 

3D电影《碟中谍6

 

看电影《洛城疑云》

 

重看电影《威尼斯商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51353.html

上一篇:看花老眼之中山公园绣球荚蒾
下一篇:二十年后的同学相会—学界小说丛谈之《土壤》
收藏 IP: 116.232.113.*| 热度|

2 李军红 耿爱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