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九十年代初的论文奖励

已有 4655 次阅读 2018-8-29 21:42 |个人分类:往事钩沉|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论文, 记事, 回忆

84年本科毕业留校,在鞍山钢铁学院当青椒。上课之余,写些论文。基本上是自娱自乐,不写白不写,写了也白写。90年代之前,发表论文还不要版面费,但发表了也没有什么直接的回报。

 

或许正是因为写论文回报太差,学校要鼓励一下。90年,学校决定奖励89年发表的论文。随后似乎又有一、两次。再后来,我就离开了,不知道持续多久。

 

钢院奖励政策是这样,论文分成一、二和三级。第一次奖励,一级论文每篇奖励30元,二级论文每篇一本影集,三级论文不论多少篇奖励一本影集。一级论文是国外期刊、国际会议和全国一级期刊文章,二级论文是出版的全国性会议和省级期刊文章,三级论文是没有出版的会议论文。这个政策也挺有意思。三级文章也奖励,说明学校还是鼓励教师写;但不论几篇都只奖励1篇,说明学校不鼓励在这个层次上多写。

 

所谓国家一级期刊,也不是很严格。我的5篇一级论是《科学通报》英文版1(单位写的是东北工学院,学校也很大度地承认了)、《物理学报》1篇、《固体力学学报》2篇和《力学与实践》1篇,都算一级期刊发表论文了。典型的省级期刊就是《钢院学报》,当时可能还只有省内出版号。我当时有1篇。按说我应该发表两篇学报论文,可能有1篇在当年最后1期,当时还没有出来。三级论文是什么,我实在想不起来了。

 

第一次论文奖励,我得到150元的奖金和三本影集。奖金在当时不算小数目。我自己的月薪也就五十多元,因此是近个月的月薪。更何况,我除了学校的薪水,以及极为可怜的稿酬,没有任何其他收入。顺便一提,在交大读博士时,也拿过学校的论文奖金。手笔比钢院大多了,如果我没有记错,中文论文只奖励核心期刊上发表的,每篇100元。

 

除了增加收入外,也有精神满足。所有奖励论文的作者、标题和期刊等都油印成册。这样就知道全校论文发表情况。我很吃惊地发现,自己的一级论文全校最多,在系里超过了半数,在学校占了六分之一。我当时还只是助教,也没有任何研究经费。其他发表一级论文的都是学校里有名的教授和个别副教授。当然,我不是说自己比他们高明,只是发表所谓一级文章多些,人家除了写文章,还做科研项目,还带研究生。这些事情我都没有。

 

如果在意论文发表回报的话,估计就不会去写了。当初投稿时并不知道学校有奖金,而且也不知道对晋升职称等有多大帮助。当时晋升讲师并不需要论文,副教授好像只需要一篇省级论文。只是我比较享受写的过程,很有些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的意思,虽然写论文可能也不算什么好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31750.html

上一篇:北京怀柔某会议中心一隅
下一篇:海粟绿地
收藏 IP: 61.50.206.*| 热度|

13 王启云 黄仁勇 信忠保 武夷山 刁承泰 李学宽 秦逸人 杨正瓴 王飞 鲍海飞 张士宏 李军红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