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不同时代的代表性小说—大学小说丛谈之《学院大厦》

已有 5903 次阅读 2017-8-18 07:29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大学小说, 札记, 书目

该书最有价值的部分或许是最后列举了50来部学界小说,都是以英语系为背景。我读过其中的约10%,听说过20%30%。这个名单当然也不是全部。例如我读过的汉译本的《斯通纳》也是以英语系为背景的学界小说,但书目上并没有。

所谓代表性小说,主要依据在《学院大厦》中所用的篇幅,也参考作者的评价。

五十年代

The Masters by C.P. Snow (1951)

Lucky Jim by K. Amis (1954)

The Grovesof Academe by M. McCarthy (1952)

A Friend in Power by G Baker (1958)

六十年代

The Partyat Cranton by J.W. Aldridge (1960)

Love and Friendship by A. Lurie (1962)

The Departmentby G. W. Brace (1968)

七十年代

Deadly Meeting by R. Bernard (1970)

The Odd Woman by G. Godwin (1974)

The History Man by M.Bradbury (1975)

Changing Places: A Tale of Two Campuses by D. Lodge (1975)

八十年代

Death in aTenured Position by A. Gross (1981)

White Noise by D. Delillo (1986)

Small Worldby D.Lodge (1984)

Nice Work by D. Lodge (1988)

九十年代

The Handmaid of Desire by J. L’Heureux (1996)

Possession: A Romance by S. S. Byatt (1990)

Disgrace by J.M. Coetzee (1999)

二十一世纪

Blue Angel by F. Prose (2000)

The Corrections by J. Franzen (2001)

Ravelstein by Saul Bellow (2000)

按该书作者看来,“教授的日常生活,大体上不是什么好的故事素材。我还没有看到过一本小说,能够真正抓住学术时间的紧张程度,日复一日的琐碎工作,同时心中怯生生地明白这种工作的永久性,这是一种奇特的结合。 (p.153)”这似乎意味着,这些小说都还没有写到位。

顺便一提,有些不是以英语系为背景的学界小说,也很有意思,甚至更有意思,如《康托的两难》和《致命的均衡》。尽管如此,前面那个书目还是可以作为以后购书、读书的参考。

附:有关大校小说的博文

忆来唯把旧书谈:校园中读校园长篇

忆来唯把旧书谈:校园中读校园短篇

忆来唯把旧书谈:王安忆笔下的校园

忆来唯把旧书谈:校园中读校园中篇1

忆来唯把旧书谈:校园中读校园中篇2

校园小说《斯通纳》

《斯通纳》关于大学本质

《斯通纳》中的毒舌马斯特思

欲读书之大卫洛奇的教授小说

大学小说丛谈之概述

大学小说丛谈之《围城》

大学小说丛谈之当代大陆作品

大学小说丛谈之《活着之上》

大学小说丛谈之《未央歌》

大学小说丛谈之《海之角》

大学小说丛谈之《继续操练》

大学小说丛谈之《南渡记》

失聪教授生活片段

海外学子的艰难处境大学小说丛谈之《考验》

北美版的儒林情史大学小说丛谈之《在离去与道别之间》

昔日留学生的去留之间大学小说丛谈之《又见棕榈,又见棕榈》

拨乱反正中的大学校园—大学小说丛谈之《蓝眼睛·黑眼睛》

博士生生活的漫画大学小说丛谈之《梵歌

博士生生活的漫画大学小说丛谈之《梵歌

何谓大学小说大学小说丛谈之《学院大厦》

大学理想的幻灭历程大学小说丛谈之《学院大厦》

“无用”学科的危机大学小说丛谈之《学院大厦》

学统的坍塌大学小说丛谈之《导师死了》

中年危机—大学小说丛谈之《热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071593.html

上一篇:北京某宾馆:晴日傍晚
下一篇:纽约自由女神
收藏 IP: 116.232.88.*| 热度|

1 姬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