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忆往昔之外祖父家往事

已有 4599 次阅读 2017-7-12 10:19 |个人分类:往事钩沉|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回忆, 记事, 家史

祖父家没有地,当了地主,真是有些冤枉。外祖父家虽然有地,但家里很穷,母亲的家庭出身也是地主,就更冤枉了。

外祖母家有些地,租给别人种也是没有办法。外祖父眼睛不好,后来就失明了,可以说丧失了劳动能力。租出去的地,“地面”是别人的,也就是不能随意收回,但确实能收到些租子,养家糊口。

外祖母长得应该算漂亮。据母亲说身体一直不好。从常理推测,美女嫁给盲人,心情肯定不好。我出生前外祖母就去世了。外祖父我倒是见过,但语言不通,交流也不多。我读博士时他老人家去世,我参加了葬礼。父母没有回去,我算是代表了。

母亲在家里是老大,下面还有三个妹妹和一个弟弟,弟弟老四。据说她上面本来还有个姐姐,但没有长大就病故了。外祖母很喜欢那个孩子,也是她不开心的原因。

母亲自称在小学和初中时学习很好,尤其是数学,擅长四则运算应用题。即使答错了,老师也能算她对,因为知道她实际上会,可能只是看错题了。高中成绩就不行了,因为家里穷,心思比较重,难以聚精会神学习。似乎她读高中是某个当小学还是中学老师的比较远的亲戚资助。母亲说过,我记不准了。

外祖父的思想比较新潮。觉得靠人家的地租吃饭,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子女要学本事,将来自立。虽然有些老派的人士觉得女孩子没有必要受太多教育,反正要嫁人。外祖父对此不以为然,他鼓励母亲读大学。

母亲在挣钱养家和求学深造之间犹豫许久,最后做个妥协。读大专,考取了当时北京大学附属医学院的药学专业。外祖父还不太高兴。在他心目中,当医生才是真正的铁饭碗。当年到北方读书,也需要巨大的勇气。传说北方很冷,一不小心,下巴就冻掉了。

母亲毕业后,也是被成火车地运到东北。极个别的人,后来抛开一切,逃回了上海。当年去北方读书固然需要勇气,从北方逃走,显然需要更大的勇气。因此,多数上海人也就在东北生活了。母亲省吃俭用,省下钱就寄回家里。妹妹弟弟长大后,仍然给父亲寄钱,直到外祖父去世。

时势弄人,等母亲退休返乡,发现没有受高等教育的妹妹、弟弟收入都比她高。当然,并不是读书无用,而是离开上海不行。老一代上海人那种宁可不读大学,也不离开上海的观念,或许确实是种世俗智慧。

附录:忆往昔系列博文

忆往昔之放鞭炮

忆往昔之穷游吃住

忆往昔之故友

忆往昔之初入幼儿园

忆往昔之母亲的工作

忆往昔之吃在幼儿园及对老师失望

忆往昔之吃在幼儿园续兼说家长老师

忆往昔之幼儿园小朋友

忆往昔之首次乘海轮上海往返

忆往昔之童年乘火车启示

忆往昔之生病看医生吃药

忆往昔之生病找护士打针

忆往昔之手术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记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记2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后记

忆往昔之手术补记今昔护理

忆往昔之门诊部医生闹的笑话

忆往昔之挠痒捶背

忆往昔之祖父家往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065873.html

上一篇:雅典古代市集巨人宫殿遗址
下一篇:上海交大闵行东校园
收藏 IP: 101.80.217.*| 热度|

1 袁天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