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雅典卫城:近观伊瑞克提翁神庙

已有 10734 次阅读 2016-10-9 09:07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照片, 希腊神话, 雅典卫城, 伊瑞克提翁神庙, 读书随笔

伊瑞克提翁神庙(Erechtheion)虽然规模远小于帕特农神庙,但遗迹有特色,且相对更完整些,也是卫城的主要建筑。神庙在公元前四、五世纪所建,原址是被波斯人焚毁波塞冬和雅典娜神庙废墟。传说原来神庙中有些圣物,现在当然也不见踪迹。

伊瑞克提翁(Erechtheus)是荷马史诗《伊里亚特》中提到的雅典国王,Robert Fitzgerald的英译本(II, 550)这样写到

                                Next were the men of Athens, the strong city,

                          the commonwealth protected by Erechtheus

                          He it was whom Athena, Zeus’s daughter

                          cared for in childhood in the olden time –

                          though he was born of plough-land kind with grain.

                          She placed him in her city, in her shrine,

                          where he receives each year, with bulls and rams,

                          the prayers of young Athenians.

这个说法多少有些费解。伊瑞克提翁怎么是大地所生,处女战神为什么要养他。罗马时代的神话汇集,如奥维德的《变形记》和约百年后古希腊的The Library of Greek Mythology by Apollodorus都讲述个本质上相同(希腊罗马神话中神的名字有变化)故事。火神赫淮斯托斯强暴雅典娜未遂,精液掉在她的腿上,被她甩到地上,然后伊瑞克提翁出生。这多少是种解释,但赫淮斯托斯自己带着许多绿帽,其妻阿佛洛狄忒与众多神祗和凡人云雨,他怎么有本事欺负女战神?

又据说该神庙下面是雅典古代国王克罗普斯(Cecrops)和伊瑞克提翁坟墓。有种说法,该神庙同时供奉有波塞冬和雅典娜,两位曾竞争雅典的保护神。如果属实,这确实体现了雅典人的智慧。

作为遗迹而言,结构还算相对完整。远望近观的照片贴在下面。








伊瑞克提翁神庙最突出的特色是建筑上采用的美女柱,用长发加强美女颈部的强度,是力与美的结合,现代建筑中仍可见。




考虑到文物保护,现在露天放置的都是仿制品。一个(我推测是最完善的)真品在大英博物馆,我明年夏天去看。另外几个在新卫城博物馆,我晚些时候随会议组织的参考去看了。说实话,看不出与仿真品的差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007554.html

上一篇:大学小说丛谈之《未央歌》
下一篇:《希腊神话》
收藏 IP: 218.2.191.*| 热度|

7 张叔勇 王桂颖 李土荣 郭向云 姚伟 李泳 苏德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9: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