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单老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nbowei 昨天的轰动,是今天的标定,是明天的背景

博文

也谈你是否有资格歧视状元--口气不要太大了

已有 4201 次阅读 2012-6-28 17:2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歧视, 状元

    颜宁老师高调宣布--“我不歧视状元”,瞬间把自己摆在一个高高在上的位置,然后向下俯瞰,对状元似乎颇为不屑,口气真是大得很啊!
    颜老师是大牛大家都清楚,出身普林斯顿,师从施一公,Nature,Science,Cell牛文发了一大堆,在美国就拿GE青年科学家奖,回国后2011年拿杰青,今年又拿了HHMI国际青年奖。灿烂的光芒炫耀的人们甚至不敢直视。
    正因为是大牛,所以从来没人对她的话提出质疑(查看颜老师的博客,留言基本都是赞叹吹捧之词)。甚至颜老师对于自己不熟悉的领域发言,也有人来热捧的。
    我在6月26日是写过一篇介绍状元的文章《从状元管窥一所学校》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19583&do=blog&id=585997。因为我对于西工大附中长期关注已超过十年了,对于该校每年出的状元都进行过关注。所以看到颜老师的这篇博文《“我不歧视状元”--搞不懂的“状元”情结》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5865-586759.html中的言语真的感觉非常的刺耳,对于博文流露出的那种高高在上,不屑一顾的姿态感觉非常不舒服。
    颜老师自己也说过,她对于本科生的录取基本不怎么关注,状元也多是从新闻中听说的。所以我断定她对于高中生们刻苦求学,备战高考的辛酸体会不深;同样她对于学子们考中高分,甚至考上状元的喜悦也毫无切身感受。
    你对于一个自己不熟悉的领域乱发议论,作为一名科学家感觉合适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9583-586807.html

上一篇:从状元管窥一所学校
下一篇:母校的学生毕业了,发来了自己的涂鸦
收藏 IP: 125.76.215.*| 热度|

6 李学宽 吴飞鹏 印大中 吕喆 肖振亚 鲍得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