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单老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nbowei 昨天的轰动,是今天的标定,是明天的背景

博文

SCI--现代的八股文!!!

已有 10763 次阅读 2012-1-16 12:18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SCI, 八股文

    SCI啊SCI,你真是让人欢喜让人忧,有把你捧上天的,有对你恨之入骨的。没办法,谁让你是最处于风头浪尖的角色呢!越是矗立潮头,越是会受到最广泛的争议。可是对你了解的深了之后却发现,你和古代的八股文,扮演着完全相同的角色。
    科学网上谈论SCI的人太多了,我懒得去凑那个热闹,鄙人还是聊聊古时的八股文吧!
    古时要成为最顶尖的知识分子,一个基本的条件就是要写的一手好八股文。会写八股文,才能中举人,中进士,点翰林,谋取功名,封妻荫子。要是写不出好的八股文,一旦在科举考试中折戟,那么一切都无从谈起,你再吹嘘自己多么有学问,人家都会认为你是个民科,民科啊!!!
    当然了,带来的好处多,自然需要付出的代价也多了!古人就为了写出这一手好的八股文,十年寒窗,皓首穷经,最终能否成功,还未为可知。一篇八股文,可以说凝聚了千百年来中国知识分子的悲欢离合!也正因为此,所以对八股文的争议也最大,洪秀全当年就因为屡次科考不中,积郁难平,最终愤然搞起太平天国起义了;袁世凯也是屡试不中,最终当权后,极力主张废弃科举;本朝太祖爷,当年一篇《反对党八股》洋洋洒洒,针砭时弊,搞得连大街小巷的老百姓都知道了“八股文”这个词了,直有当朝皇储“转文风,改作风,下基层”的风范;还有孔乙己范进......这些生动鲜活的例子,让人永远铭记。
    八股文到底好在哪里?坏在哪里?真的是争论一千年都争论不清楚,还是让我们先来看看一篇八股文吧,看之前,首先介绍一点八股文的小知识:
    八股文规定每篇文章必须由[破题][承题][起讲][入手][起股][中股][后股][束股]八个部分组成。在起股、中股、后股、束股四个部分中,每个部分要有两股排比对偶的文字(一副对联)合起来共八股。八股文的字数规定为300字以上,450字以下,嘉庆时期放宽到600字以下。
 

[题目

              子謂顏淵曰,用之則行,舍之則藏,惟我與爾有是夫! 
[破题]  

        聖人行藏之宜,俟能者而始微示之也。 
[承题]  
        蓋聖人之行藏,正不易規,自顏子幾之,而始可與之言矣。 
[起讲]  
        故特謂之曰:畢生閱歷,只一二途以聽人分取焉,而求可以不窮於其際者,往往而鮮也。迨于有可以自信之矣。而或獨得而無與共,獨處而無與言。此意其托之寤歌自適也耶,而吾今幸有以語爾也。 
[入手]  
  
回乎,人有積生平之得力,終不自明,而必俟其人發之人有積一心之靜觀,初無所試,而不知他人已識之者,神相告也,故學問誠深,有一候焉,不容終秘矣。 
[起股]  
 
 回乎,嘗試與爾仰參天時,俯察人事,而中度吾身,用耶舍耶,行耶藏耶? 
  汲于行者蹶,需于行者滯,有如不必於行,而用之則行者乎?此其人非複功名中人也。
 
  一于藏者緩,果于藏者殆,有如不必于藏,而舍之則藏者乎,此其人非複泉石中人也。
 
[中股
  
則嘗試擬而求之,意必詩書之內有其人焉。爰是流連以志之,然吾學之謂何。而此詣竟遙遙終古,則長自負矣。竊念自窮理觀化以來,屢以身涉用舍之交,而充然有餘以自處者,此際亦差堪慰耳。 
  則又嘗身為試之,今者轍環之際有微擅焉,乃日周旋而忽之,然人學之謂何,而此意竟寂寂人間,亦用自歎矣。而獨是晤對忘言之頃,曾不我質行藏之疑,而淵然此中之相發者,此際亦足共慰耳。
 
[后股
  而吾因念夫我也,念夫我之與爾也。 
[束股
  惟我與爾攬事物之歸,而確有以自主,故一任乎人事之遷,而只自行其性分之素。此時我得其為我,爾亦得其為爾也,用舍何與焉?我兩人長抱此至足者共千古已矣。 
  惟我與爾參神明之變,而順應之無方,故雖積乎道德之厚,而總不爭乎氣數之先,此時我不執為我,爾亦不執為爾也,行藏何事焉?我兩人長留此不知者予造物已矣。
 
        有是夫,惟我與爾也夫,而斯時之回,亦怡然得默然解也。
[全文完]
*注:加粗方括号内的文字是我加的,不是原文的文字,为了方便朋友们理解文章。 
    这篇八股文范文作者是:韩菼。 
    
韩菼---清代初年八股文名家,江南长洲人(即现在苏州),官作到礼部尚书。 
    
韩菼在康熙十二年(一六七三年)考中状元。死后,乾隆朝追谥文懿。乾隆对他的评语是:菼,雅学绩文,湛深经术,所撰制义,清真雅正,开风气之先,为艺林楷则。就是说他所写的八股文,是典型范文。


论文与评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9583-529381.html

上一篇:考试成绩已经出来了----关于考出高分的思考!!!
下一篇:陪老婆大人看宫·锁珠帘
收藏 IP: 36.40.93.*| 热度|

13 杨正瓴 赵凤光 罗汉江 王涛 徐耀 占礼葵 孙学军 王伟 迟菲 何学锋 曾新林 xqhuang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5: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