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岩——坚定的石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yq721 读博是件快乐的事,因为认真做学问自然能创新

博文

科学网,这逃离的一年——长大了吧

已有 4624 次阅读 2010-5-12 07:4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网, 成熟

课题组承办的一个全国性研究生学术论坛昨日尘埃落定,师弟们领着参会代表游览武汉的重要景点,而我躲在寝室足足睡了三个小时,如此方才从喧嚣中平静。

以前自己并不是平静的,特别是一年前活跃于科学网的日子里。每日,我都会早早的起床,或许从临睡前就在构思科学网博客的内容。有一种无知者无畏的心态,愿意去写,只是因为还有很多东西没有触及,更多的时候用一种臆断来写成没有遇到过的事物。于是,总是期待有人肯定自己的文字,一颗心也就被各种回复牵引;面对肯定则心意盎然,飘飘然不知所在,对学习和工作是一种波动;而面对否定,自然是极力想奋起反驳之,有时还要矫情的违心的同意他人来显示自己的大度,其实早已将否定自己之人诅咒的几遍,对于状态的影响就更加深远,常常是集中精力于反驳而耽搁半天时间。这些尚是自个儿写博客的影响。

科学网上“牢骚”和“忽悠”也是全天飞,目不暇接,甚至有着截然相反的意见充斥,更多时候看到的是一种相互“对骂”,就是用一种看热闹的心态也要影响自己的工作了。

我写了很多很多的东西,可是又有多少我已经做到——这是去年7月某日自己的反省。最后我发现自己应该是有所成长。

在课题组的年鉴中我是如此写的:

“将工作日志本上的时间从2009年改到2010年颇费了些周折,潜意识中,2009年还没有离去,因为这一年于我而言发生了太多。

2009年,是自己从半成熟走到成熟的关键一年。首先是对研究的态度。虽然工作上我一直很努力,然则内心深处并没有深刻的去面对自己要做的课题,参与重点基金申请书的拟定,是第一次真真正正的围绕一个主题进行宽泛的文献阅读,那个时候有些模糊的目标;之后是提前到来的开题报告,明白很多事情迫在眉睫,唯有动手方能向前走;再后来暑假里深入推进一些研究方法时,面对数学工具的束手无策等,让自己意识到之前之想法的肤浅与浮躁。所以我选择从九月份开始的实验,看着踏踏实实的数据产生,内心深处有一份厚重感产生。臭汗、有毒气体、灰尘、枯燥的数据记录,这些又算什么?扎扎实实的实验数据才是最爱。四个月的实验,让我从一种战线太长的状态变成集中优势兵力攻打一个课题的心态,我相信我会做得更好。这便是态度上的转变,不求多,转而求深。

其次是学会该如何更好的与他人相处。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作为古训时常在耳边响起,然则在实际执行中却总是想拿着对自己的要求来强求他人,以为只要是个人就应该想自己一般努力前进。然则,人真的各有志向。我喜欢踏踏实实的往前走,他人就喜欢把握住机会连级跳,他人就是喜欢去尝试不同的东西,我又何必让身边人都成为“踏实人”呢?我得到了释怀,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我的志同道合者自然会聚到一块朝着我们共有之目标前进的。我所需要的是,进一步学会有不同志向的人相处罢了。

做事和做人渐渐的成熟,这2009年自然是收获的一年哦。”

这逃离科学网的近一年日子里,我有了一些成长,面对科学网的心态有了新的变化,也许能够写成一些文字和众位朋友分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9417-323065.html

上一篇:做博士心态的调整——又一次从低沉走出
下一篇:博士生的“进退维谷”状态
收藏 IP: .*| 热度|

4 马臻 陈才 张旭 田仁飞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5: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