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岩——坚定的石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yq721 读博是件快乐的事,因为认真做学问自然能创新

博文

说说早起——如果成了习惯

已有 5416 次阅读 2009-3-23 07:1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习惯, 计划, 早起, 好玩的事

最近都是比以往提前半个小时起来,不是被闹钟吵醒,而是自然醒来。想找到原因。以往六点三十五起来,七点十分到实验室,一样可以享受到网络的快速,保持这个习惯将来一样可以保证自己能够在上班前给自己的妻子做好早餐,又有何必要改成六点就起来呢?弄不明白了。

之前,一大早过来,无非做两件事:查看邮件,浏览凤凰网新闻或博客。从这个学期第三周开始,我从小板凳、小木虫转到科学网(那两个社区老师去的不多),特别是《读博第一年》获得网友的支持,也许是虚荣心驱使着留驻科学忘了。后来发现科学网博客不仅仅让老师们发言也有机会让我们这些学生发言,我立马喜欢上这种自由自在的发言环境;无论我说的好与坏,只要让我说话就行(对付我最好的办法就是没收我手上所有的书、笔、本子,然后撇下我一个不让人跟我说话,超过两个小时我就会屈服,呵呵)。反正我是喜欢上科学网了,最最喜欢的就是跟自己喜欢的老师、同学们就相关问题进行没有太多顾虑的探讨。

于是,我提前半个小时来,目的可能就是利用过早前的一个或一个半小时,写博文吧。我对自己说一定要做到每天一篇博文于科学网的,也许是这个心理暗示太强盛逼使我的生物钟又向前延长了半个小时喏。呵呵

骨子里头我还是嗜睡的,这就是我为何每天起来必须喝咖啡。跟别人聊天都说不要对咖啡形成依赖性,以防将来得癌症。我不清楚是否有担忧,对于未来得癌症的事情太不确定了,得了癌症又能怎样。面对着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来对付每天新出现的各种不确定性,我总是兴奋不已,管他未来多少年的事情啊。再说了,上帝想要你回去,给你个癌症玩玩,也没有办法啊,那还不如坦然接受上帝的召唤呢。正如康熙大帝的片尾还是片头曲说的:哪管天长地久,争得朝夕已经不错了。

反正啊,不管当天会出现什么样的事情,我都会在写完工作计划,在实际工作栏第一条写上:嗯,又是新的一天哪,加油,尽情享受解决每一个细节疑难的快乐;尽情享受找打击以及解决打击的快乐;尽情享受逆反着别人思路打开新世界的快乐吧。每天都会变着花样写,但是大概的意思都会是这样的。也许一天下来我啥事都没有做成,还出现了精力疲竭现象,但是只要是睡了起来总会这么写,这变成了习惯式的。说到这,我终于明白自己为什么讨厌出差,讨厌放长假回家了,这些都会对我已有的习惯进行冲击嘛,在一种模式下生活着,而且快乐无比,一旦要改变生活习惯多么难受啊。哈哈

有时早上起来头有点昏,写写文稿,发发心里的想法,对着电脑聊聊天,嘿嘿,那点“昏劲“立马消逝,再者一天的计划还等着自己呢,还有一天难以预料的新事物等着呢,精气神就会恢复了。这或许就是早起习惯形成后的某种现象了。

好像我上面说的东西没有去鼓动大家都早起的,我这是有底子的。首先读小学起为了给两妹妹炒早饭我就是七点起来,受父母的影响;高中都是五点五十起来,需要做早操,那个时候还坚持着打了三年的开水,跑了三年早步;大学本科四年则是六点半起来了四年,为的是早上读英语和享受最快捷的网速。如果之前就没有早起习惯,还是不要尝试着好。所以呢,具体的早起会带来什么样的快乐我就不那么绘声绘色的描写了啊。呵呵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9417-221935.html

上一篇:科学家与教授博导——答某位网友
下一篇:爱情与事业
收藏 IP: .*| 热度|

4 武夷山 杨秀海 陈国文 刘畅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0 0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