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如花、如诗、如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ngmu

博文

大理学院少数民族天文学史硕士点招生

已有 3949 次阅读 2013-4-23 11:16 |个人分类:学术新闻|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硕士, 少数民族, 大理学院, 天文学史

大理学院少数民族天文学史研究生招生

李忠木


2012年开始大理学院少数民族天文学史硕士点开始正式招生,主要导师是李忠木教授(天文与科技史研究所所长、工程学院副院长)等人。该点目前主要与李晓岑教授(北京科技大学教授)等人进行合作。该点的宗旨是挖掘少数民族的优秀文化、促进中国现代天文研究的发展。与国内其他科技史类硕士点不同之处为:古代和现代研究相结合、针对少数民族群体。根据相关规定和实际情况,全日制在校的研究生可以获得一定的研究补助(不低于1000元每月)和成果奖励。目前该点设有以下五个主要研究方向,研究生根据其兴趣和特长自行选定:


(1)少数民族天文资料的整理和发掘

该方向的主要任务是对各种文献中的少数民族天文记录进行梳理、分类、和国内外的对比、总结和综述。其结果的主要意义是弘扬中国民族文化和为其它研究提供基础资料。类似的工作如席泽宗院士的《古新星新表与科学史探索》。


(2)古代天文现象的科学解释

该方向的主要特点是利用现有的科学知识对古代的一些特殊天文现象进行解释、模拟和评价。如有条件,我们将重现少数民族的天文模型和工具等。这个方向的研究和现代的天文研究密切相关。


(3)古代天文观测资料在现代天文研究中的应用

因为有些天文现象的观测需要非常长的周期和时间,所以以前的一些观测记录很可能会对现在的研究有重大的帮助。该方向的主要任务是利用古代和现代的观测结果对一些奇特的天文现象进行研究。这方面的研究也可能获得重要的结果,韩国的学者就曾利用清代的记录在A&A上发表了论文。


(4)天文知识在科技史研究中的应用

这个方向利用天文知识对科技史中的一些问题进行分析,其中较有名的工作是利用日食和月食规律对夏商周时的重大事件发生时间进行准确的确定。我们可以做的还有对各朝改元年的确定和对建筑方位的分析等。


(5)天文学对少数民族生产生活的影响。

因为任何人的生产和生活都离不开天文(如昼夜、日历、季节、节气、食现象等),少数民族也不例外。各民族都或多或少地有一些天文的记录和对天文的不同理解。本方向就是深入研究天文学对少数民族的生产、生活有什么样的影响,对他们的人生观、世界观、发展观等有何影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9396-683133.html

上一篇:风雨中奋力前进的大理天文游击队
下一篇:大理学院天文与科技史研究所招聘专职研究人员
收藏 IP: 220.181.118.*| 热度|

1 蔣勁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