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如花、如诗、如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ngmu

博文

研究进展:大麦云星团颜色星等图的简单星族解释

已有 4982 次阅读 2012-11-6 11:06 |个人分类:科研分析|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星团, 星族, 颜色星等图

研究进展:大麦云星团颜色星等图的简单星族解释
李忠木 教授、博士
 
摘要:利用哈勃太空望远镜人们观测到大麦云中很多星团的颜色星等图呈现出多主序拐点或发散拐点、双重RC等现象。人们曾经尝试通过观测误差、选择效应、不同红化、双星作用、金属丰度弥散、星族年龄弥散等进行解释,最终只有利用一个200--400Myr的年龄弥散能够对观测结果进行解释。但是,这样的解释与星团和恒星的动力学形成理论明显不符,也与常规的简单星族理论不符。
 
因为星团中存在大量双星并且大质量恒星普遍存在转动现象,大理学院天文与科技史研究所天体物理小组研究了双星演化和恒星转动对星族颜色星等图的影响。最后我们的模型成功重现了大部分观测现象:
(1)发散或多重主序拐点;
(2)发散或双重RC;
(3)数目可以与观测相比的蓝离散星;
(4)红离散星;
(5)发散且密度不同的主序。
 
因此,我们的模型成为目前唯一能成功解释LMC中星团颜色星等图的简单星族模型。按照审稿人的说法,这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同时考虑双星作用、不可分辨双星、恒星转动等因素的模型: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我们的结果将在美国《天体物理学报快报》(ApJL)上发表,敬请关注。
 
Important forward step in colour-magnitude diagram study: successful simple stellar population model for interpreting CMDs of LMC star clusters 
Prof. Dr. Zhongmu LI
 
Zhongmu Li's group brought a new model for interpreting CMDs of LMC. Most observational results such as broad or multiple turn-offs, broad or dual red clumps, blue stragglers, red stragglers, and wide main sequence can be successfully explained by bianry star simple stellar populations (bsSSPs) including both binary evolution and stellar rotation. This is the only SSP model that can explain most observations by now. The result will be published by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9396-629746.html

上一篇:真情计划:回家看看
下一篇:风雨中奋力前进的大理天文游击队
收藏 IP: 60.160.20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