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长江水后浪催前浪,尘世间一代新人换旧人-有感于2015年中国遗传

已有 4081 次阅读 2015-8-22 00:15 |个人分类:Life a Bit|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长江水后浪催前浪

长江水后浪催前浪,尘世间一代新人换旧人-有感于2015年中国遗传大会在昆明召开

 

(这是从别人那里得到的2015年中国遗传学大会在昆明召开的盛况)

 

看了这张照片,颇有些感慨,感慨什么呢?感慨中国的遗传学界的过去和现在。

我读研究生是在中国科学院遗传所,当然专业就是“遗传学'了!那个时候算得上是我比较对自己满意的一段时期,导师象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宠着“,自己也正是年轻气盛的时候,短短2年实验室工作时间做出了8篇第一作者的文章出来,其中盛祖嘉先生主编的书籍有一章,其他都是论文,几篇学报,也有现在被推崇的SCI...我毕业的时候,很多单位的老师们都希望我去他们那里工作,包括中国科技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沈阳生态研究所...

 

那个时候,自己也有点飘飘然...曾发誓要为中国的遗传学做出一贡献,不辜负老师们对自己的厚爱!

二十几年过去,实话实说,觉得自己离这个理想越来越远...整天担心不能还愿!

来澳大利亚之前,遗传所编辑部的老师发给了我一个召开2015年中国遗传学大会的通知,说心里话,我特别渴望参加这个大会,特别是遗传学大会...原因也不用说了,如上。

 

但这个大会定在本月18日在昆明召开,显然我早已不在国内了。大约半个多月前(记不清楚了),我的研究生通知我大会曾提出让我做个报告,说是等下午回话,我当时感觉后悔极了,我是真心希望看看当今中国遗传学的才俊们,希望和他们交个朋友啥的!但是,万里之遥,回去参加大会并不现实啊!

 

从网上得到消息,张亚平、贺林等院士分别致开幕词等等...很多人得到了充分的交流.....云云...

看得我特别羡慕!

 

我研究生的第2年曾受邀去复旦大学开了一个遗传学会议,认识了谈家桢、盛祖嘉、陈永青等等前辈...这些都是我国遗传学界德高望重的一些前辈...都是青岛会议的参与者或经历着...

 

二十多年下来,他们之中很多人已经驾鹤西去...现在的中国遗传学界已经是张亚平、贺林等院士领衔了...

而这些院士们并不比我年长多少,特别是贺林院士,我们还有爱丁堡大学这层校友关系...

 

但和这些院士们比起来,我自己觉得真的是太不能兑现当时我对老先生们的承诺了...想起这些,心理觉得异常遗憾,但又特别的温暖...夜深人静,仿佛又重回二十几年前,再次聆听那些我无比尊敬感觉无比平易近人的前辈们的教诲,感受他们给予的鼓励....真的感觉一阵一阵温暖...

 

不管是否困难重重,还是要兑现给前辈们的承诺才能心安!如果还有机会参加中国的遗传学大会,如果不是特别不方便,我一定的去参加...

2015年8月22日于海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914969.html

上一篇:当“变态”遇到了“疑心病”却让毫不相干的我受熬煎!
下一篇:人比人得死,货比货就得扔掉!向人家施一公院士学习吧!
收藏 IP: 121.218.5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05: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