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社会遗传学

已有 2954 次阅读 2014-9-21 08:50 |个人分类:潘学峰诗选|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社会遗传学

社会遗传学

进化论发现者,达尔文
他是我曾经的校友!
我总是为此倍感自豪
总把“进化”奉为教条!


他有个外甥,高尔顿
是“优生学”的创始人
他曾断言一个社会的悲摧
:法官的儿子生就是法官
而贼的儿子生就是贼


我曾出生医生家庭
但我并不是一位职业医生
我曾据此找他理论
他却笑我太憨
他让我赶紧回去看看,
肯定明白他的发现有多么客观:

总理的儿子成了省长
首相的孙子成了专员
县长的儿子成了乡长
乡长的儿子成了村官
.....


农夫的儿子依然不变:
他们还是那样,

面朝黄土,背向青天
汗珠子如雨混个温饱
子子孙孙读书都难


不能读书出去挣钱
拎着编织袋在城市间乱窜....

“《打工者》

(作者:五岭巴山)

我拎着编织麻袋,
拜别祖父的老坟,
走出古老的山村,
流人陌生的城镇。
为了父亲治病,
为了小妹上学,
成氓流四处谋生。
流着辛酸泪水,
攀高墙洗玻璃,
砧阴沟陶污垢,
扛石头背煤灰,
推粪车拖烂泥,
用血汗去挣一元一角一分;
看够世态凉炎,
查户口问前生,
进商店被搜衣,
吃剩菜喝浑水,
讨工钱被狗欺,
用笑脸去赔冷面瞪眼骂声。
 走过一城又一城
脚板抹平条条大道,
我的路在何方,
脊骨撑起栋栋高楼,
我在何处栖身?”


 

《打工者》的歌声让我心酸
我痛恨如此的“社会遗传”
我是孟德尔的信徒,自然坚信“突变”
改变如此悲摧的“社会遗传学”
是我最大的心愿!

我渴望一个“公民”的社会
每个人都能自由地发展
每个人都彼此温情以待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心灵空间
艳丽的太阳普照,大家的机会均等
雨水打湿牡丹的叶子
春天到处是郁郁葱葱
每个人都不必再卑躬屈膝
去面对大大小小的权利
也不需以任何方式
与威权交换肉体和尊严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权利
没有人比谁更下贱,
每个人的生活都有保障
每个人都能笑自心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829510.html

上一篇:我象一只小鸟在春天里歌唱
下一篇:好色的男人最悲伤
收藏 IP: 121.217.2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4: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