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给Wangqinling 等朋友

已有 2202 次阅读 2014-9-8 07:27 |个人分类:Life a Bit|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朋友-给Wangqinling

朋友-给Wangqinling 等

 

  我越发明白“友情”的不可缺。

 

  做学生用了我人生很长很长的一段时间,遇到了普普通通的老师,也遇到了几位相比较而言不是那么普通的老师,中国的,外国的都有。

 

 对于这些老师的感激,或者更准确地讲应该是感恩,总装在心里。从来就没有任何时间忘记过。因此,当传来某位老师驾鹤西去的消息,总是如丧考仳!

  这种感觉成了自然而然的事情,装不出来的!

 

 懂得对朋友的感激是始于Allan Gilees, 他是爱丁堡大学的一位高级主管,庞大魁梧的身材,红扑扑的总是带着笑容的面庞。我在爱丁堡“插队”的时候,生活方面的事情几乎全是他一手安排, 特别是当时,人地生疏,两眼一抹黑的时候,感觉上他更象一个“我”自己,把生活方面的一切都安排的符合我的心意。使我丝毫也没有觉察异地不适的...

    后来,他不幸因皮肤癌走了...

 

确实,很多的朋友走了,包括过去十年来,离开我的很多长辈,也包括更早些因白血病而离我而去的大弟弟...让我倍感惋惜!

 在我的记忆里,他们都是因病而去...生死离别...那是发自内心最深处的留恋和不甘...

    我还活着,还能够做些什么真实的东西。于是,我选择了分子病理研究...一路跌跌撞撞,一路摸爬滚打...太苦了!

 

  主要是因为自己没有灵感来,还有很多的笨...同时,也和所在单位不重视有关!

 

   坚持这方面的“研究”(之所以大上引号是觉得因为条件太差,只能是苟延残喘般地坚持),使我遭受了很多的损失,物质上的,精神上的都很大,但今天不是谈损失的时候,所以也不必谈...

 

   我是因为感觉到了时间匆匆的短,和自己能力多多的局限,但确实又极其渴望为可能成为朋友的“人”做一些事情,就这样坚持着...

 

  当然,慢慢也有了很多不确定的时候,特别是当花了差不多五六年的时间,了解到了这类疾病有着大量的病友之后,加入到他们中间,本着善良的心愿,希望带给他们少许的慰籍和某种精神方面的依靠...但那压力太大了,自己能力实在有限,总觉得喘不过气来...

 

  科学网博克是我换口气,偷个懒,稍作休息的一个小空间(并不像有些朋友那样,是为了人前显贵!),在这样真实的生境压力下,留在这里的文字,决不会是孟郊那种《登科后》的志满和狂欢,相反,留在这里的文字,如果有人品味,大多是苦涩的...

 

我在这里遇到了Wangqinling。他看了这里的文字,噘出了其中的苦涩。

 

但他并没因此而离开!

 

他是一位睿智而有思想的人,坦率而真诚。相反,他留下来给了很多指点!

他确实给了我很多宝贵,影响可能会是深远的反馈,指点和引导..

 

他做的有时觉得就如同一面“镜子”,帮我看到了自己的样子...

 

对此,我已经直接了当地把我的真实的感激传给了他!在此也不必赘述。

 

我珍惜这样亦师亦友的朋友!这样的朋友比我那些老师带给我的感觉是少了一点压力,但多了很多同行者的友情...感觉起来,比面对老师要更放松些...

 

今天是中国特有的“中秋节”,突然觉得有必要写一下自己的心情,于是就写了这些!

 

权当是一种心灵的寄托!祝福他们中秋节快乐!

 

潘学峰 2014年清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825822.html

上一篇:潘学峰诗歌:浴 -意象派
下一篇:突然明白了高行健、莫言们为什么能获诺贝尔奖
收藏 IP: 121.217.25.*| 热度|

4 林中祥 张忆文 戴德昌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1: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