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保定人印象

已有 3606 次阅读 2014-6-27 23:49 |个人分类:先哲也闲着|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保定人印象

保定人印象

 

 保定看在我的心里就像我的家乡。30年前偶然识得保定,也在那里度过了我艰苦但充实的大学四年。自那之后,对之念念不忘。

 保定是一座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但她级别并不高,只是地级市。这极大地阻碍了她的发展。特别是和天津市相比,这一点更为确定。难免让人为之惋惜,更为之报不平!

 历史上保定曾是72衙门的驻地,现代又是著名的保定军校的所在地。保定驻扎着许多历史悠久的高等学府,河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有很多。但似乎,保定并没有因为高等学校如林而受益。保定的企业和产能并没有什么特色,原先是乐凯胶片,现在看来只有保定长城汽车尚有些影响,但你知道,长城汽车没法和日系、德系等汽车相提并论,但长城汽车却出口澳洲,我经常见到澳洲的电视上有长城汽车的广告,但又似乎在现实社会中很少看到真实的长城汽车,我猜是澳洲人尚没有真正接受保定产的长城汽车。

 除此之外,保定的城市建设也相对落伍,我在保定上学的时候,直隶总督府、莲池公园我都常去,那个时候感觉保定的文化底蕴十分厚重,30年后,行走在保定的大街上,感觉已然失去了那些浓重的文化氛围。街上车水马龙,但看上去拥挤,嘈杂。

在古迹保护方面,保定做的远不如北京好!比如保定的旧城区不应该容许建设廉价的高楼大厦,这些高楼大厦一定不能遮挡旧城区的古建筑等等。在这一点上,北京做的却很好。保定的城市规划依我看应该保留老城区的风貌,城市建设应该外展,形成中心是古色古香的老城区,而新建的高层建筑环绕在老城区的周围,这样让人感觉会比现在这种略显混乱的城市规划好的多。

 

 古语说的好,一方水土养育一方民众。如果把保定的城市与保定人联系在一起看,觉得这句话特别有道理。保定人给人感觉憨厚朴实,但似乎需要心思缜密,保定人正直,刚强,吃苦耐劳,但保定人也许更需要学会与时俱进,事移世移,需要做出些改变才好,特别是在当今信息时代,保定人也许需要把头脑变得更加灵活,更加重视驻保高校的科技实力,尽快促成高校在保定地方建设中的作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807206.html

上一篇:人生如戏
下一篇:素黑-博爱女神
收藏 IP: 121.19.47.*| 热度|

6 朱晓刚 郑永军 李本先 wangqinling biofans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8 0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