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我的启蒙老师

已有 2526 次阅读 2014-4-15 20:48 |个人分类:先哲也闲着|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我的小学启蒙老师

我的启蒙老师

张老师

 

  前几天偶然和朋友闲聊,获悉张老师不幸仙逝。

 初闻噩耗,内心异常伤感,但当时迫于事情太多,张老师仙逝这件事旋即被压在了心底。

 但是,这件事情是根本无法平静地储存在内心的,它总是在周围稍许安静的时候自动涌向大脑,而且催我动容!

 

 我在张老师身上充满了遗憾!最近的一次是没能有机会参加老师的葬礼!

 而且老师西归的消息也靠人传过来,更加使我感到自责!

更加之听说先生死的时候贫病交加!这更加使我扼腕,倍感颜面扫地!

 我还是忍不住把老师仙逝的事情讲给母亲,母亲又重提老师曾托他希望和我联系的事情。那时老师已经改做了出租车司机,偌大的年纪,教了一辈子书,后来竟然需要兼职出租车司机谋生。

 有一次母亲和老师在街上遇到,便提起了我,于是,老师便把他的电话托母亲转给我,希望能和我说几句话...

  我竟然会把写有老师电话的纸条莫名其妙地失落,竟然如何找也找不到,因此最后还是没能给老师打一个电话!

我当初想在空闲的时机亲自登门谢师,但后来母亲总也说不清楚老师的住所,加之根本不成想会有如此突如其来的噩耗,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也并没有急着去做这事,直到今天落个遗憾终生...

 

  老师是我的启蒙老师,是我的恩师。先生在我的小学三年级到五年级时候教我数学和语文,直至我升学进了初级中学之后才不在一起。

 

  我读小学的时候家里很穷,弟兄四人,因此我很小的时候就负责带弟弟们。我和二弟相差两岁,和三弟、四弟年龄分别相差六岁和九岁。家里孩子多,父母收入微薄,加之奶奶年事已高,因此也只有我负责照顾几个弟弟,特别是三弟和四弟,他们几乎是我背着长大。即使去上学,也不得不带上弟弟,特别是四弟。

 

  记得在1976年前后,那时唐山发生了地震,死了很多人。我们那里也频繁发生地震,上课只能在室外,而我还是需要带着四弟去上课。当时的四弟很淘气,总会不老实地在课间捣乱,有时候怕他干扰其他同学,就带上他到别的地方去玩儿...长此以往,有的同学对我有了意见,便向张老师报告我擅离课堂的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785256.html

上一篇:The sea of Tranquility 安宁之海
下一篇:眼 睛
收藏 IP: 219.143.205.*| 热度|

1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07: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