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路漫漫,其修远

已有 3189 次阅读 2012-12-6 23:47 |个人分类:先哲也闲着|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精神, color, target, 离骚

 

 
路漫漫,其修远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屈原《离骚》
这句话究竟是什么意思?很多人把它理解为屈原对追求真理(真知)的一种精神的自我表述。
 
屈原为什么要说这句话?
 
“驷玉虬以乘鷖兮,溘埃风余上征;朝发轫于苍梧兮,夕余至乎县圃;欲少留此灵琐兮,日忽忽其将暮;吾令羲和弭节兮,望崦嵫而匆迫;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饮余马于咸池兮,总余辔乎扶桑;折若木以拂日兮,聊逍遥以相羊;前望舒使先驱兮,后飞廉使奔属;鸾皇为余先戒兮,雷师告余以未具;吾令凤鸟飞腾夕,继之以日夜;飘风屯其相离兮,帅云霓而来御;纷总总其离合兮,斑陆离其上下;吾令帝阍开关兮,倚阊阖而望予;时暧暧其将罢兮,结幽兰而延伫;世溷浊而不分兮,好蔽美而嫉妒。”
 
对应的译文大意:
   驾驭着玉龙乘上凤车啊,立刻乘风奔向天上的征途。
  清晨从九疑山启程啊,黄昏便到了昆仑山上的县圃。
  本想在仙门之前稍稍歇息啊,太阳匆匆下落时已近日暮。
  我命日神驭者停车不前啊,望著崦嵫山不要靠近你的归宿处。
  前途漫漫多么遥远啊,我还要上天下地来寻求正路。
  早上我饮马在那咸池边啊,又把马系在太阳升起的扶桑。
     到黄昏折一枝若木来阻拦太阳下落啊,且让我逍遥徘徊不慌不忙。
  前边让月神驭者开路啊,后边让风神追随驰翔。
  鸾鸟凤凰为我警戒开道啊,雷公却告诉我还没有备好行装。
  我令凤车升腾飞驰啊,夜以继日不停奔忙。
  旋风聚集向我靠拢啊,率领着云霞来迎接护航。
  缤纷的云霞聚散流动啊,色彩斑斓上下飞扬。
  我叫天帝的守门人为我开门啊,他却冷眼相看斜靠在门旁。
  暮色暗淡天光将尽啊,我编结著幽兰久久旁徨。
  世道混浊美丑不分啊,专好嫉妒把好人阻挡。
 
     屈原最后跳江而死。
   屈原是一位理想主义者。洁身自好,不肯与俗世沉沦。屈原与孔丘相似,希望循规蹈距地生活,他的Personality决定了他很难做到“与时俱进”,不能成为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代表。所以从这个意义上将,社会越发展,屈原等人越无法适应,因此也只好被“淘汰”,被“边缘化”。
   屈原不应该坚持自我“理想”,应该学当今的某些人群的活法,力争成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先进文化的代表。

 屈原应该努力践行“不管黑猫白猫,能抓耗子就是好猫”的理念,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辩证观,不把自己的观念强加于人。
 
  事实表明,屈原的种种忧虑和担心是没有必要的。自屈原至今,历经沧桑,这个社会并没有消失,而且一路走来,生机勃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639976.html

上一篇:写博克真的不应该是个事情
下一篇:如果世界末日真的来临
收藏 IP: 219.143.20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9 01: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