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我缺乏创造力的心理学原因

已有 4003 次阅读 2012-3-7 03:26 |个人分类:Life a Bit|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心理学, 原因, 人本主义, 马斯洛, 生理需要

我缺乏创造力的心理学原因
 
我比较认同人本主义心理学这个流派,我这里不想解释原因,节省时间计,我想直截了当地交待一下我为什么越来越缺乏“创造力”,主要的心理学依据是马斯洛的“需求理论”
 
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这些需要一项比一样“高级”,而能够使我从内心深处产生“创造”的冲动在于我所有的生存条件,所有的生存环境,所有的人际关系都得到了满足,那么我就只剩下一种去“创造”的需要了!而这样的状态还能创新!
 
除非像过去那样,兴天理灭人欲望,用道德判断和社会舆论引导科学家和大学教授们“清心寡欲”地去“创造”!
现在这样好象有些说不过去了,因为那个时候社会普遍贫困,大家都在忍受,这符合心理学的“均衡理论”,大家都那样,所以清心寡欲地去“创造”,这样一种状态也能够维持!
 
但现在不行了!很多人很富有了,你想你从小学到博士,再到教授什么样,这样的路途是“路漫漫”,不但你自己付出了很多,献青春,献子孙...总之,你付出了很多。但结果是你的投资蛀本了!你的月薪不能满足你的“生理需要-生存需要-安全需要-归属需要...",你想你如果想“自我实现”,去干什么?去讨生计!
 
所以就没法以自我实现地去“创新”,去“创造”了!难道还不是这么个道理么?
 
在此随便解释一下所谓的“钱学森之问”,以及马约瑟关于中国科技的悖论,其实这些问题的答案就没有什么了,你想穷的时候想干没条件,富的时候有条件不想干!你想这还“创造”什么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544873.html

上一篇:我国在现代分子生物学领域有不少是空白你丫儿(北京土语)
下一篇:由于不求甚解,昨天闹了个大笑话!
收藏 IP: 219.143.205.*| 热度|

2 孙学军 张玉秀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8 1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