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槐花

已有 2982 次阅读 2011-5-19 06:23 |个人分类:Life a Bit|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华北, 玫瑰花, 玉兰花, 小孩子, 平原

槐花
这是个槐花的季节。
    我已经有近二三十年的光景没有注意槐花了,只因为槐花并不象杨柳长得满世界都是,我觉得最多的也只有生长在华北的冀中平原。在我还是个小孩子的时候,看在大人们的眼里淘气得不行,而每当槐花开了的时候,淘气的行为就是跟着大孩子去投槐花。槐树是不敢爬的,不光我不敢,就是再勇敢的孩子也不敢。因为槐花也象月季花和玫瑰花一样,是开在浑身常满刺儿的枝条间的。因此,也就没有什么人敢斗胆爬它的树。
    槐花大多是雪白的。很多的花色是和玉兰和梨花一样的白。只不过槐花开了的时候,槐树叶子已经淡绿,不象玉兰花是开在灰色的丫枝上,也不象梨花那样没有什么味道。槐花很香。能够散发出使人眩晕的香气。我就常常被槐花的香气呛晕了头,因此,尽管我喜欢那洁白的花色,但终归还是不大喜欢她。
    因此,在那之后的二三十年的光景里。脑子里很少思念槐花。去北京的路上,放目窗外,一株株的行道树急忙地躲着汽车。忽然间就看到了一树一树的白花,放慢车子看得清那确实是槐花了。
总体而言,槐花姑且只能算得上是乡野里的花。大大小小的城里鲜见槐树,因此也难得见着槐花。这也就是为什么我忽视槐花已近几十年的原因...
 
那年春日杏花小
那年春日杏花小
芳草萋萋
我等正年少
风里流香面带笑
江山无限
雏燕舞柳梢
而今地冻寒天峭
白雪皑皑
故国家人遥
昨日梦中春来早
寒热遥邻
遥有遥得好
近有近得好
 
致橡树
(看人家着含蓄)
 
                 致橡树

  我如果爱你
  绝不像攀缘的凌霄花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爱你
  决不学痴情的鸟儿
  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
  也不止像泉源
  常年送来清凉的蔚籍
  也不止像险峰
  增加你的高度 衬托你的威仪
  甚至阳光 甚至春雨
  不 这些都还不够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根 紧握在地下
  叶 相触在云里
  每一阵风过
  我们都相互致意
  但没有人
  听懂我们的言语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
  像刀 像剑 也像戟
  我有我红硕的花朵
  像沉重的叹息
  又像英雄的火炬
  我们分担寒潮 风雷 霹雳
  我们共享雾霭 流岚 虹霓
  仿佛永远分离
  却又终身相依
  这才是伟大的爱情
  坚贞就在这里
  爱——
  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
  也爱你坚持的位置 足下的土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445614.html

上一篇:科学的IQ是多少?
下一篇:替人广告:关于举办“2011生物制品研发与质量控制及信息
收藏 IP: 219.143.205.*| 热度|

3 李学宽 鲍海飞 王雪苏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1 05: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