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民主中国,你准备好了吗?

已有 3048 次阅读 2009-12-17 11:37 |个人分类:先哲也闲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民主中国,你准备好了吗? 


一、别人比我强怎么办?

俗话说“寸有所长,尺有所短”,“术业有专攻”。如果别人都和我一样或者都比我差。您说那是件好事还是件坏事?比如你不是医生,你却生了病。生了病却没有人能治疗它或没有人是医生,suffer的是谁?
自己!所以这是一件很糟糕的事情。再比如别人都很有钱,而独你很穷。别人有钱当然会过富裕的日子,而你没钱就不得不过简朴的日子。你会如何想?

把那些人杀了?抢他们的钱财?和他们捣乱?结果你杀了人,占有了他们的钱财,或者使他们不得安生。多年以后,没有人愿意去挣钱,也没有人敢过富裕的日子。虽然你富了,你自己会安生吗?

其它的人比我优秀,比如人家考试成绩总比我好,你又做何感想?嫉妒?还是发愤追上他们甚至超过他们?你嫉妒?给他们诋毁名声,干扰他们的注意力,使他们不能安心学习?结果大家都成了笨蛋。你想这是好事吗?都成了笨蛋,什么都不会,就象那些好吃懒做的家伙,你想你能吃上饭吗?谁又愿意去做饭给你吃?

因此别人比我强,就要想到“寸有所长,尺有所短”“术业有专攻”“我并不是天生比他们差”“你在这方面行,我一定可以在另一方面超过你”。

那么如果别人比我强了,我会这样想。我肯定他们的成绩和认同他们的能力,但我也相信自己的能力,肯定能做出相同甚至更多更大的成绩。尽管不可能在相同的方面或领域。


二、我比别人强怎么办?

俗话说“寸有所长,尺有所短”“术业有专攻”。有的时候你发现自己比别人强。比如考试考了第一名;体育比赛拿了冠军;挣钱比别人多;日子过得比别人好;女朋友比别人的漂亮,贤惠;孩子比别人的聪明伶俐。你又会如何看待别人?小瞧他们?“一揽众山小”?讥讽他们?结果有一天你的汽车抛了锚,或者你需要一身漂亮衣服,或者你的女朋友生小孩子...,结果你依然看不起其它的人,你想你能自己修理汽车吗?能自己做漂亮衣服吗?你的女朋友生小孩子你能替她接生吗?

或者其它的人因为你比他们强,而又看他们不起,结果没有人愿意认你为朋友,一早醒来,你发现别人都在相互的问候:“今天天气不错!”“真是好天气”!而你傻傻的如同一位星外来客。你想你会感到幸福吗?能有好心情吗?

因此在你发现自己比别人强的时候就要想到:“寸有所长,尺有所短”“术业有专攻”;“我在这方面比别人强,并不意味着处处比别人强”“我在这方面强,他会在另一方面比我强”。那么如果我发现自己比别人在某些方面强了,我会这样去做:我尊重那些比我在某些方面差的人,我相信他们的能力会取得如我甚至超于我的成绩。尽管我在某些方面确实不弱。

三、我要把话说在哪里?

开门见山,但要尊重听者的感受

张三和我是同事,李四和我也是同事。但张三是领导,李四也就和我差不多。有一天张三招集李四和我开会讨论工作。张三因为是领导首先发言讲了一大通似是而非,不着边际的话。我和李四似乎都明白张三是胡说八道,只是李四当着我的面明确指出了张三在胡说。结果张三和李四处于骑虎难下的境地。大眼儿瞪着小眼儿。你说我有必要表达自己的看法吗?不说话?不欢而散?说话?怎么说?说张三句句珠矶?说李四太张狂?你摸着心口了吗?!

我想在这种情况下,我会开门见山指出张三发言中的问题。让张三知道尽管他是领导也不能胡说八道,信口开河。但是我不会使用这样的语汇。我会用逻辑分析帮助张三明白自己是个蠢货,或者使用“幽默”调侃他一下。听话听声嘛!如果是张三因了一时的欠考虑,我想他会自己找台阶;如果真的就是蠢货,比如是因了他婊姨夫的关系来领导我们,那我和李四的“红白脸”恐怕他婊姨负也无奈之何!而这目的不就达到了吗?

因此遇到类似的事情,最好是“开门见山,但要尊重听者的感受”要想不如把话说在桌面上,免得自己背后觉得窝心。这无论怎么讲都是公平的。

四、什么事情我不能不管?

俗话说“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于是你看到有人偷东西,有人破坏公共财产。有人抢银行,有人调戏妇女,你说应该如何做?
风紧,扯乎?装作没看见?还是见义勇为?你跑了之后想起那场景晚上能不做恶梦?装作没看见?下此轮上你如何?见义勇为?先掂量一下自己的斤两,别无辜地壮烈了。那岂不是增加了损失吗?!遇到这样的事情,请你别忘了我们的社会中有一大批人是专门干这种事情的,诸如治安队,派出所,公安局。他们是正管儿呀!所以你要做的就是去通知他们!你有手机吗?不然街头电话不是也可以用吗?而且那些电话应该是免费的。你趁人不注意你去打一个,把事情报告给他们不就行了吗?!

还有如果你的单位发生火灾,或者当你去购物时商场着火了,你又如何办?奋不顾身冲进火海?转头就跑?仔细想想!

劝你既不要飞蛾投火,也不要狼狈逃窜。只要能把损失减小到比较低的措施你都可以采取。记住,千万不要冲进火海。

遇到上述的事情虽然“事不关己”,但你不能不管。因为这里面不仅有个“道义”问题,实际上也有你自己的切身利益在里面。不是说人是社会动物吗?因此对社会没有好处的事情,虽然看起来和你并无直接关系,但你绝不能袖手旁观。记住这准没错!

五、什么事情我不能管?

你是个热心肠,以天下为己仁。这很好呀!但要记住有些事情不必你去操心!

有一天你走在街上,看到一个小伙子风风火火地追一位边跑边哭的姑娘。你看到了,怒火中烧!侠肝义胆地把小伙子拦住。这下可好,小伙子忽地给你来了个单凤朝阳。你急了。奶奶的,这事情我非要管到底了。结果你立马来了个缩颈藏头,随即使出扫膛腿...。你,们正打的难解难分的时候,那姑娘跑回来了。指着你的鼻子说你多管闲事情!你正一头雾水的时候,却见人家已然开始了“亲密接触”。你说类似这种事情是不是不应该管?

还有啊!有一天你邻居的小两口吵架,太厉害了。吵得你不安生。结果你出来了。看见那小伙子气势汹汹的朝那女人嚷嚷。你恻隐之心大动。容不得呀!就要阻止那小伙子。结果那小伙子误会了,以为你对他老婆有了那意思。结果事情越闹越大。

其实遇到这样的事情完全不必你去操心的。记住在这种情况下,那小伙子越是凶巴巴,他心里越没底!因为他不知道他自己将为此会付出多大代价呀!一般的情况是心平气和地对老婆解释,是要跪搓衣板的呀,那这下儿?嘿嘿! 不好说了呀!你自己猜猜看?猜不出来?借鉴自己的经验呀!察己可以知人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279269.html

上一篇:
下一篇:我曾经是那样的消沉
收藏 IP: .*| 热度|

2 薛长国 王涛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6 04: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