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潘学峰发现的一个"经外奇穴"-趾拓穴"(Toe Extension Acupunctural Point)

已有 1890 次阅读 2022-5-19 07:21 |个人分类:潘学峰论衰老健康|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个新的"经外奇穴"-趾拓穴"(Toe Extension Acupunctural Point)

   

    我孩子严重车祸造成严重颅脑损伤,经过18个月的精心救治已经恢复意识,但常见于脑出血等中风症状也凸显出来。其中,左侧肢体表现尤为明显,包括上臂肌肉僵硬和下肢小腿肌肉和肌腱僵硬引起一定程度的"马蹄足"异形。为此医院原准备实施"跟腱延长"(Tendon Release)手术矫形。即使这是个小的微创手术,但手术后可能会使跟腱变细,承力受影响,会直接影响康复后的受力运动能力,包括跑步、驾车等等。经过仔细分析,我提出延期手术,给保守法康复留出时间。于是尝试针灸、按摩等手段减缓脚变形,但针灸不被所在医院许可(为此还引发了争执)。不得已我研究了小腿肌肉、血管和神经分布,依据效果确定了本文所推荐的"经外奇穴"-"趾拓穴"。只需轻摁、摩即可奏效,无须针灸处理。现与有需要的朋友分享如下,见微信截图。

Screenshot_20220518-230515_WeChat.jpg

 后注:1、趾拓穴(Toe Extension Point) 的摁、捻、按或摩可依据个体的具体承受能力施力。绝大多数情况下轻轻摁压、捻动或按摩以受治者能够承受即可。有经络知识的朋友不难发现,“趾拓穴”基本和足少阳胆经的“侠溪穴”大致对应,我提出的“趾拓穴”在足底部位,而足少阳胆经的“侠溪穴”在次小趾(第四)、小趾(第五趾)足背缝间,趾蹼缘后方赤白肉际处。此处分布有趾背神经和趾背动脉和静脉,但必需明确,趾拓穴并不属于传统经络足少阳胆经的循行通路上。

      2、趾拓穴的功用不只限于脑损伤、中风(脑缺血和脑出血等)等导致的四肢功能受限和肢体异形的理疗。它可以被广泛尝试于小腿及足部的肌肉、肌腱僵直导致的足异形变,及所引发的脚步麻木或疼痛。在此,我希望给大家举一个似乎司空见惯的例子,有需要的朋友不妨试一试其效。这个例子是中老年朋友常见的“足跟痛”。可以针对“趾拓穴”进行摁、捻或按摩,朋友们应该会发现“立竿见影的”功效(可依据改善效果自定摁、捻或按摩次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1339199.html

上一篇:创伤性脑损伤康复个感-希望为类似遭遇的朋友提供参考
下一篇:潘学峰诗选-给我亲爱的儿子
收藏 IP: 110.175.153.*| 热度|

2 刘山亮 薛泉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