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基因编辑走进了死胡同

已有 6255 次阅读 2018-6-14 19:36 |个人分类:Science in action|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基因编辑走进了死胡同


凡是经过制造和产生"DNA单链空缺"和"单链断裂"和"双链断裂"中间体的基因改造,都意味着需要回避细胞内P53为代表的SOS-like 的监管。由P53及其团队决定被改造的细胞接下来是“去死”还是“Go on".

如果基于上述机制的基因改造能够成功,则表明被改造的靶细胞内的上述监管团队存在比较严重的问题。不幸的是这正是细胞内基因组维护的主要力量,这个机制出了问题,细胞不是去死亡就是剩下来带伤繁殖,换言之,发生癌变。


因此,利用上述机制的基因编辑成功的细胞,一定是P53所介导的SOS-like应答团队中的“某一位”出了问题。如果我的推断成立,你明白你在“人为”筛选“癌细胞”。

所以这样的“基因编辑”存在严重的临床安全隐患。


随着基础研究的发展,相关技术所隐藏的生物安全性绝对不容回避。需要正视。


考虑利用“转座酶”介导的“基因编辑”技术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1118997.html

上一篇:一年之内痛失两位长辈
下一篇:"转座子"的误用风险
收藏 IP: 183.197.15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